学校组建专家团队为华容芥菜“把脉问诊”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组图)

时间: 2022/04/25   作者:庹炼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4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带队赴湖南岳阳华容县,就近期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华容芥菜加工腌制生产质量问题进行实地考察。副校长陈光辉,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芥菜育种岗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万正杰,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发酵加工岗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放明,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谭兴和以及乡村振兴中心相关负责人现场为华容芥菜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助力产业重整旗鼓,规范发展。

芥菜产业是华容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县域特色富民产业、寄托乡情民生产业,芥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0万亩左右,年产鲜菜100万吨左右,全县以芥菜加工为主的规模企业32家,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在央视“3·15晚会”曝光华容县插旗菜业、锦瑞食品2家企业酱腌菜生产质量问题后,华容芥菜产业受重创,全县酱腌菜生产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1副本 (1).jpg

调研考察现场 郭慧 摄

邹学校一行现场考察了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洞庭明珠食品有限公司和三封寺镇泰和村基地调研基地种植情况,听取了企业代表就芥菜品种、生产技术、标准规范、加工工艺、智慧监管等方面的介绍,以及乡镇就现代农业产业园、芥菜特色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特色农业小镇和芥菜生产示范基地等方面需要的技术支持。

1副本 (2).jpg

座谈会现场

经过调研,针对华容芥菜存在标准化腌制等没有统一标准;产品单一、附加值低;取消土窖腌制后农户种植信心不稳;腌制池建设及腌制存在困难等问题,专家们提出,要全面宣传贯彻落实食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强化芥菜生产与加工标准建设与执行,促进芥菜加工技术升级改造,实施芥菜产业全行业、全过程监管,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科技研究力度(包括建设芥菜工程中心),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提高产业效益。

邹学校表示,要把这次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分析,希望能发挥学校在芥菜品种提纯复壮、生产技术、加工工艺、智慧监管和溯源体系等领域技术优势,为华容芥菜产业转型升级和品质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华容芥菜产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审稿人:王健 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