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夏耘 访企拓岗 就业按下“加速键”(组图)

时间: 2022/04/27   作者:庹炼 郭慧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郭慧)“春招恰好碰到长沙疫情特护期,学校封校,考研失利,没想到学校的帮助下,柳暗花明又一村,助我线上成功签约”。4月6日,学校举行2022届毕业生院级(第6期)网络招聘会,园艺学院2018级茶学专业学生赵莉琳与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签订线上就业协议。

4月,行程卡里的“*”打破了今年春招的正常节奏,线下招聘无法开展,春招黄金期真的“黄”了吗?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校正式启动2022届毕业生“春耕夏耘计划”,书记校长带队组织开展校院联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召开专项推进会,成立“春耕夏耘计划”领导小组,发布任务清单和时间进程表,确定行动目标,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多举措、多类别拓展就业基地,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开春试犁 访企拓岗

早在4月初,一场学校与企业的“双向奔赴”有序拉开。由校党政一把手牵头,就业创新指导服务中心实施,校院联动走出校园、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以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多渠道开拓就业市场,以空中访企、电话和邮件联络等创新方式持续拓展就业市场。

c2da3b97f1966c59cf3769fba4e28a3.png

4月24日,陈弘一行参观深圳金佳祺公司生产线

按照“依托农业、校企合作、立足本身、辐射全国”的就业工作市场化思路,楚天科技、正大集团、华大基因、东方雨虹、牧原集团、中联重科、唐人神集团、湖南省茶叶集团、湖南农业大学深圳校友会校友企业等一批知名企业都已联络访问。

在新形势下,如何引领和支持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哪些堵点、难点问题?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如何?行业、企业对新型农业人才提出了哪些新的需求?”学校校领导纵分12队,主动靠前、不断求索,深入企业寻求答案。

f2879f68c38e5718e6de08bc3b35873_副本.jpg

4月22日,邹学校带队赴华容芥菜企业现场考察

4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带队赴湖南岳阳华容县,现场考察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和洞庭明珠食品有限公司,希望能为华容芥菜产业转型升级和品质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智力支撑,积极推进校企地深度合作,共促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

“我们要打破大学的‘围墙’,将人才培养前移到产业发展最前沿,来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示范样板,为产业、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应用型人才。”4月14日,党委书记陈弘带队访企拓岗来到唐人神集团。双方经过深入洽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将从人才联合定向培养与就业招聘、校企科研项目攻关、生猪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创新研究三个方面展开合作,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因人制宜 耘岗荐岗

2021年12月24日,一条“2021年安仁县教育系统赴高校招聘紧缺专业高中教师公告,急招一名中草药相关专业教师”的消息出现在就业群里。就业专干张译文第一时间在信息数据库中输入“安仁县、中药专业”关键字。系统迅速匹配并弹出“2018级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学生石小龙”的名字。于是,这条关键的招聘信息就精准推送到了“中药专业就业先锋队”QQ群和石小龙个人。

“如果不是学校的精准匹配,我恐怕很难找到这么好的一份工作。”三天后,石小龙成功签约安仁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他迫不及待地向辅导员报喜。

这正是依托学校近年来不断迭代升级的“3+云就业”服务平台中的AI智能荐岗特色功能,对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期许与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进行精准分析,因人制宜、精准荐岗,打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精准发力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我们在空中宣讲内嵌入‘3+就业云’平台,企业与毕业生能实名实时进行视频双选,从文字沟通到视频沟通,多维度延展了供需双方沟通的时间与空间,确保疫情期间校企供需对接活动正常进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胜利介绍说。

辐射引领 精准择岗

浏览学院就业信息群—参加宣讲会—老师指导简历和面试—成功面试,今年7月,商学院18级电子商务专业李熙辰成功签约长沙一家企业,试用期薪酬1w+。

在商学院就业信息群里,就业专干王昕还有一个名号——就业信息管家:他每天会安排9个人,从128个不同渠道,搜集上百条招聘/实习信息,经过精选加工,精准推送到不同求职意向的毕业生QQ或微信上,精选信息每天也同步发送到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信息群。三月份以来,学院累计精准向毕业生发送信息近千条,发布各类招聘信息逾三千条。此外,就业信息管家也会就就业问题进行解答,就业政策进行解读。

今年3月,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刘晓雪入职东莞市环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学院在关注毕业生就业动态的同时,也把握机会访企拓岗促就业。

在了解到企业仍有用人需求后,学院将刘晓雪请回来,通过随心访谈、座谈会、学校反馈等方式,充分发挥优秀就业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学生影响学生,以优秀就业典型带动更多优秀追随者出现,以点带面来破冰就业工作困境,形成群体主动求职风气。

仅仅一个月,学校向东莞市环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精准输送6名不同岗位的毕业生。

“思想上破冰突围,行动上主动深入,登门访企纳谏如流,聆听需求。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又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学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工作机制,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副校长张立介绍说。

据悉,在校长书记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引领下,校院两级以不同形式走访企业56家,邀约企业411家,拓展职位1370个,提供就业岗位10557个,举办校院两级线上网络双选会15场,简历投递2728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58人次,182名毕业生成功签约,效果显著。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