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欧阳志云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图)

时间: 2022/05/05   作者:郭慧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8644068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欧阳志云

本网讯(宣传部 郭慧)5月3日,美国科学院公布增选120名院士与30名外籍院士名单。我校1979校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欧阳志云当选外籍院士

欧阳志云,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1962年9月生于湖南,1983年7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系植物保护专业并获学士学位,1990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

欧阳志云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态系统评价与保护、城市生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率先开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研究,建立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空间格局评估方法,提出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理论和方法,系统研究了北京、深圳等城市生态系统结构、格局、过程特征与演变规律。主持完成全国生态系统评估、全国生态功能区划、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划、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国家公园空间布局规划、脆弱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与示范、大熊猫保护工程规划、汶川地震生态影响评估与恢复重建生态适宜评价、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深圳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制度研究等 。共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其中,SCI杂志论文300余篇,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Science, Nature子刊 和PNAS上发表论文15篇,撰写和参加编著专著10余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以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获得第四届青年科技奖、第一届、第二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内学术论文奖。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