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爱国情怀 抒写为农初心——胡笃敬老先生的“随身笔记”(图)

时间: 2022/05/12   作者:刘洋      来源:120周年校庆办公室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120周年校庆办公室 刘洋)近日,胡笃敬老先生的家人向学校捐赠了数件珍贵文物。

在整理和挖掘文物时,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了一本“随身笔记”。经过时间的洗礼,纸张虽已泛黄,但打开之后,工稳齐整的字迹跃然纸上,我们仍能感受到胡笃敬老先生朴诚严谨的治学风范。摘抄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等诗句,是他珍爱时光、笃行不怠,引导学生光阴荏苒、切莫年华虚度的真情流露。笔记中还不乏从报纸中剪贴的与农业农村相关的内容,尤其是老先生“农村大有作为!不是农学专家也可为农业生产作出贡献!”的批注更是直击灵魂的思想启迪,对广大师生来说,至今仍然受用。

2.笔记_副本.jpg

随身笔记原件

胡笃敬是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育工会省劳动模范、湖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科创始人和世纪名师。老先生始终想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我国橡胶植物杜仲及杜仲胶的研究和解决钾肥资源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

胡笃敬老先生一生心系国家、务实担当、清廉朴素。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不忘告诉探望者:“我的初心就是献身教育革命,争取一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点力量,到今天为止,我一直没有放弃这个信念。”

“每一件文物都在说话”。老教授、老专家们为学校的教育事业付出了毕生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通过校史文物资料的征集,充分挖掘其背后的故事,引领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老一辈坚定的理想信念、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继承并发扬好优良传统,讲好农大故事,传播农大声音,凝聚农大力量,奋力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实现强农报国梦想,是对他们的最好纪念。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