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组图)

时间: 2022/05/30   作者:庹炼 肖羽      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科教学工作03.jpg

会议现场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教务处 肖羽)5月27日,学校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大礼堂召开。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教学学院领导班子及校属其他单位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辅导员、教务秘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巩固教学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共谋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了今后几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

本科教学工作02.jpg

本科教学工作01.jpg

获奖教师合影

大会隆重表彰了肖浪涛、李继志等82名近两年来在全国、全省和学校各类教学评奖中的获奖教师,并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向他们学习。

校长邹学校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发表讲话。他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把构建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以“乡村振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抢抓机遇,全面加强引领农业人才培养的农科类专业、支撑农业科技快速发展的工科类专业、服务“大国三农”需求的文科类专业改造重构、转型升级。加强协同联动,持续推进上一轮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对照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和指标体系,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五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副校长张立作题为《践行立德树人新时代使命,共谋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学校将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紧扣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七大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推进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副处长马先锋详细解读了《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4年)》。

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园艺学院教师肖文军、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者商学院李继志,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得者园艺学院教师许璐三位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吴明亮、动物医学院院长郑晓峰、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罗琳作大会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陈弘在大会讲话中强调了本科教学的三个重点:一是育人氛围。给学生创设最好的成长环境,浓厚学风,优化教风,让大学更像大学;二是课程。专业、学科、职业三者内涵交汇于课程、水平体现于课程、定位表达于课程,课程和课程组合是能否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关键;三是教师。一流师资队伍所具有的学术水平、先进理念、真诚行动以及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是高水平本科教学的落地保障。

大会召开前期,各教学单位开展了分组讨论,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学院负责人、一线教师围绕本科教育相关问题开展深入交流,进一步统一认识,形成共识,为学校本科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审稿人:王健 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