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松获评2022年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图)

时间: 2022/07/14   作者:徐辉      来源:科学技术处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微信图片_20220714023352 (1).jpg

刘忠松工作现场

本网讯(科学技术处 徐辉)7月5日,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公布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10人获评2022年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4人获2022年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我校刘忠松教授获得2022年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刘忠松教授目前担任农业部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油料改良中心湖南分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享受湖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和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和省种业重大专项等各级各类项目近30项,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国际著名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刘忠松教授长期从事油菜分子育种研究,实现了“理论、技术、品种、产品”全链条创新。通过首创油菜芥甘种间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实现芥菜的优良性状向主栽的油菜转移,已创制出黄籽高含油、高油酸、矮秆抗倒、早熟等新种质,其中黄籽种质含油量比国际上最高含油量的黄籽种质YN01-429还要高约5个百分点。育成的油菜品种向全国适宜种植区域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达1.5亿多亩,增产油菜籽30多亿公斤,增收约150亿元。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