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学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组图)

时间: 2022/10/16   作者:胡烯锐 庹炼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9_副本.jpg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刘贞瑞 摄

本网讯(宣传部 胡烯锐 庹炼)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在修业讲堂设立主会场,校党委书记陈弘,校长邹学校及在校校领导,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和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在主会场收看。各直属党组织共设立26个分会场组织收看,我校其他师生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实况。

23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岳月伟 摄

0002_副本.jpg

学校在修业讲堂设立主会场 熊赳 摄

校党委书记陈弘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深远、意蕴深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聚焦时代主题,擘画未来蓝图,充满历史自信,闪耀真理光芒,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新展现和新篇章,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党中央从时代高度和战略全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定位、新部署,作为农业大学,我们要坚定不移、心无旁骛地恪守“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以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创新成果、一流的社会服务、一流的校园文化,为构建“大国三农”、助推乡村振兴传递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肩负起引领农业科技创新的重任,全面提升种业创新能力,着力培养更多“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历史紧迫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校党委副书记、农学院院长段美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服务“三农”,瞄准前沿核心领域,突破种业“卡脖子”问题,聚焦核心种质资源搜集、优异基因的挖掘以及新技术的开发利用等,为提高种业核心竞争力、端牢中国饭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农大力量。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宣传统战部部长吴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和宣传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和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以及经历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提出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科技、在教育、在人才。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带领团队接续攻关,深耕茶叶科技创新研究,助推我国茶叶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用科技擦亮中国茶叶“绿色名片”,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二十大01.jpg

二十大03.jpg

二十大02.jpg

学校部分分会场

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李姣表示,身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将与学校全体学工同仁一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引导青年学生将激昂“青春梦”融入强农兴邦“中国梦”,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强农兴农新型人才不懈奋斗!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伍小松表示,我们要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关键领域,强化学科优势和特色,坚持人和事相结合、放和管相协调,创新人才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支撑保障,营造创新活力迸发良好环境。以院士为核心,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构建教学科研并重、创新创业融合、校内校外一体,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协同发展,创新人才与教学名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卓越师资队伍建设机制,着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师资队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奋斗目标,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展望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信心,聚焦新时代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位,自觉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助力乡村振兴时代大背景下,心怀“国之大者”,培养更多的“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勇挑重担、砥砺奋斗。

教务处处长马先锋表示,我们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抢抓机遇,加快我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密切结合我校的发展定位,全方位谋划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与调整,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评价、教学运行管理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校团委书记丁彦表示,作为农业高校的共青团人,我们一定要将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积极引导广大湘农青年学子们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和生动实践中成就人生价值。同时,抢抓时代机遇,自我革新,不断鼓励引导青年师生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提升服务“三农”质量,为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担当尽责,贡献青春力量。

科技处副处长刘双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围绕种业创新、粮油安全等“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以及我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协同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创造一批标志性农业科技成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湖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湘农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闪耀价值光辉、真理光芒、时代光华和文化光彩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新路径、新风尚,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航定向、铸魂赋能。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当务之急就是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自信,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在精神的基础上,以坚定有力、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而精准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从而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强大的思想正能量。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倩表示,在学校120周年校庆与全面创建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历史交汇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将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和机电工程学院当前和今后的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全体教师自觉地将会议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之中,主动识变、应变,回应师生期盼,守“农”根,固“农”本,坚持“工中有农,以工支农,以工强农、以融兴农”的发展道路,以更加饱满的时代激情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为培养“知农、爱农、为农”的新型农业人才贡献“机电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李有志表示,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同频共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满含爱国热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以时不我待、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以担当作为促改革,不断推进新农科建设,提升农科教协同育人水平;以团结奋进谋发展,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

民革农大支部主委、动物医学院院长郑晓峰表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中国在新时期的发展号角,我的内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新时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立德修身、精攻专业、言传身教的日常教学与科学研究、各类教育活动影响青年一代,激发师生教与学的饱满热情,创造大学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促进人才质量的全面提升,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园艺院教授王仁才表示,在这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瓜果飘香的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甚感激动和喜悦,也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出身农村且一辈子从事农业领域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农大教授,作为一名致公党的老党员,我将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的精神,带领学校致公党党员,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校建设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九三学社农大副主委、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谭碧娥表示,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我们的科技工作要聚焦“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抓实抓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更要“立地”,真正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更大力度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注重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应用型人才,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九三学社农大主委、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刘霞表示,中共二十大,是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精彩、直抵人心,让我们深受鼓舞,豪情满怀。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立足本职岗位,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现九三社员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商学院辅导员马若龙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承担着为学生理想信念“点灯引路”的责任,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使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三农”情怀,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努力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农学青年,我们更须不忘学农初心是爱农,牢记学农使命是兴农。结合专业技术,立足于科技创新,寻求造福“三农”的新路径,握稳乡村振兴“接力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对乡村振兴的明天充满期待,也将以更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园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吴健笔表示,作为一名农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和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的学生院长,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科技小院平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继续扎根农业生产一线,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20级学生李萱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志存高远,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青春最鲜明的基调,使信仰信念在奋斗中淬火成金。作为湘农学子,我将树立“锚定未来,强农有我”的崇高理想,继续践行袁隆平院士“知识、汗水、灵感、机遇”的八字箴言,追逐青春梦,肩负“三农”梦,在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村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我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清风扬正气,送法进万家,书写青春华章,奏响青春颂歌。

(审稿人:王健 袁光敏 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