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校园创建】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清洁”校园建设(组图)

时间: 2022/11/17   作者:蔡畅      来源:后勤保障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后勤保障中心 蔡畅)10月下旬以来,以后勤保障中心、党政办等为代表的“清洁”校园建设责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创建“清朗清洁清静”校园实施方案》要求,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校园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和无烟化建设,努力为全校师生员工营造一个干净、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

加强统筹管理 狠抓全校顶层规划

“清洁”校园建设工作小组全体会议_副本.jpg

“清洁”校园建设工作小组全体会议 蔡畅

为确保“清洁”校园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在实处,相关部门先后研究制定了洁净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绿化提质实施方案、亮化提质实施方案、无烟校园管理规定、校内商铺管理办法等方案制度,不断强化责任分工,明确路线图,推进“清洁”校园建设工作有序运转、规范管理。同时,学校成立了校园环境检查评比小组,由副校长陈光辉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对校园清洁、绿化、亮化情况开展周检、月检,并形成年度总体评价,与各单位的评优、评先挂勾。陈光辉先后组织学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以及后勤保障中心全体员工召开了“清洁校园”建设动员部署会,要求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责任,狠抓落实。

推行网格化管理 强化各部门协调联动

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环境治理格局,后勤保障中心制定了清洁校园网格化划分及卫生职责要求、清洁校园管理检查评比办法,明确了各单位负责“清洁”校园建设工作的负责人与联系人,由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对公共楼宇、学生公寓、校园公共区域、办公室、实验室、公共教室、运动场地等实行分区划片网格化管理,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履行自身义务,落实监督责任,共同参与到“清洁”校园建设中来。

广泛发动全员参与 开展“地毯式”环境整治行动

卫生大扫除_副本.jpg

卫生大扫除

在做好校园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后勤保障中心详细制定了校园环境集中整治时间进度表,对学生宿舍、教学楼、办公楼及公共区域加大清扫保洁工作力度,重点开展绿化带内枯枝落叶清理、牛皮癣清理和卫生死角清理,确保整治工作全覆盖、无缝隙。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全校卫生大扫除活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按照责任划分,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到卫生保洁活动中,既净化了校园环境,又增强了师生们爱校护校和建设“清洁”校园的热情。党政办在学校各教学办公区张贴禁烟标识标牌,并且制定了校园公共区域吸烟区的设置方案。

推进校园景观提质 打造美化、绿化、亮化校园环境

清洗路灯_副本.jpg

清洗路灯

为营造舒适宜人的校园景观环境,后勤保障中心重点围绕学校“一环、两轴、三广场”的总体景观规划,开展了校园绿化、亮化提质改造工作。其中,对中心广场鲜花进行了更换,补栽草花400盆;完成树池拓宽16个,树木补栽32棵,树木救治4棵。在路灯亮化方面,对老中学部、芷兰学生公寓等处新装路灯13盏;清洗校园路灯208盏,维修15盏;为保障夜间照明效果,对路灯周围105棵树枝进行了修剪。

落实“三全育人” 助推“清洁”校园建设

后勤面对面座谈会_副本.jpg

后勤面对面座谈会

聚焦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后勤保障中心组织开展了“后勤面对面”物业工作师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对日常维修、园区功能性服务项目、校园亮化与绿化、卫生保洁等方面意见与建议,虚心听取诉求,认真改进不足。此外,应对红枫赏景旺季的到来,后勤保障中心充分发挥服务育人平台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美丽校园环境共治中,组织招募了60名“红枫守护者”,分小组在不同的赏枫区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劝阻乱攀乱摘等行为,倡导游人文明赏枫。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