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佳绩(组图)

时间: 2022/12/15   作者:罗宗贵      来源:校团委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校团委 罗宗贵)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国赛终评,分六个组别同时展开线上路演答辩。我校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治福螺,护稻田”——“互联网+”入侵物种福寿螺防治项目获评全国银奖,人文与外语学院青禾传译——农耕文化翻译传播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铜奖。

 项目团队在赛后的合影_副本.jpg

“互联网+”入侵物种福寿螺防治项目团队

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治福螺,护稻田”——“互联网+”入侵物种福寿螺防治项目团队成立于2008年,以互联网+专业志愿者组织的形式,开展线上与线下模式相结合的福寿螺宣传及防治活动。至今累计开展福寿螺防治活动百余场次,拍摄福寿螺及环保活动相关照片(视频)达2万多张(段),发表相关文章及视频54余篇,自媒体访问量超过23万人次,团队的环保工作被长沙晚报、红网等媒体报道20余次,累计受益人数超5万人次。

 2022.5春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_副本.jpg

“青禾传译—农耕文化翻译传播志愿服务项目团队

“青禾传译—农耕文化翻译传播志愿服务项目”是人文与外语学院组建的文化传译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5年,团队积极响应“服务乡村振兴,传承农耕文化”号召,聚焦农耕文化,结合农业大学英语专业特色,为隆平水稻博物馆、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等农耕文化特色博物志愿者150余人,服务时间2千余小时,服务12000余人次,提供展品翻译、双语讲解、农耕文化特色英语研学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各界广泛好评。

本次参赛工作自4月份启动以来,学校团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先后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校往届金奖项目负责人对参赛项目进行指导,举办多场项目指导会、交流会和模拟答辩会,针对项目建设、运行管理、效果呈现、汇报答辩等方面做了深入培训和指导。学校在省级比赛中也获得2金1银1铜和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位列全省高校前列。

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将青年志愿服务作为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依托农业学科和专业特色,着力构建组织健全、制度科学、队伍精干、项目丰富、基地完善、保障有力的校地联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实施青年志愿者提升行动、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深化青年志愿者“三清”校园创建行动、抗疫行动、关爱行动、暖冬行动、阳光助残、大型赛会、应急救援、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引导广大湘农学子关注国计民生,助力乡村振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湘农智慧和青春力量。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