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GPT来袭 大学如何接招——学校举行Chat GPT前沿研究论坛(图)

时间: 2023/02/20   作者:李巍      来源:人事处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人事处 李巍)Chat GPT是什么?对当前高等教育理念有何冲击?人工智能大潮来袭,我们该如何应对?2月17日下午,学校举行2023年度开年首场湘农会讲(总第27期)——“Chat GPT前沿研究论坛”,修业讲堂座无虚席,众多师生纷纷自发来到现场,共同探讨这一当下热门话题。校党委书记陈弘出席论坛并发言。

dc964e030d3dcb961d8474698a4bfec_副本.jpg

焦建利教授作主题报告 郭慧 摄

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与未来高等教育”这一主题,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焦建利教授就 “ChatGPT来袭,大学如何接招?”作主题报告。焦建利教授用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灵活多样的互动模式从ChatGPT是什么、目前人们怎么看待、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义、大学如何应对等方面为师生上了“精彩一课”。他指出,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高校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分析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高校管理者和高校教师如何应对挑战?他建议,高等学校应尽快制定人工智能战略,加大人工智能技术投资,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及时改造课程体系、推出人工智能新课程,拥抱改革,与时俱进。

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聂笑一,教育学院张翼然、王浪三位教学能手分别以“揭秘ChatGPT:AI从判别到创造”“ChatGPT使用感想及课程改造设计”“直面Chat GPT的教师行动—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教学”为题作交流发言,从不同视角分享他们在人工智能与未来高等教育这一主题上的见解。

陈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并就“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作指导。他指出,高校教师一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为引领,强化思政育人、变革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和合理运用Chat GPT等人工智能工具,不断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加强自我管理、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进一步创新教学设计,加快课程体系改革,科学的应对人工智能对人才培养模式、育人手段等方面的挑战。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学者代表、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并就Chat GPT对我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展开热烈讨论。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