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成立 印遇龙当选荣誉主任(组图)

时间: 2023/04/14   作者:黄如兰      来源: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会议现场2_副本.jpg

会议现场

本网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黄如兰)4月12日,我省组建第一届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并召开成立大会,我校畜牧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当选荣誉主任。委员会聚集一批动物遗传育种领域领军人才及畜禽品种权威专家,旨在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部署,构建畜禽遗传资源管护与创新技术支撑体系,标志着我省畜禽种业发展工作步入新阶段。

 颁发聘书-印院士_副本.jpg

印遇龙当选荣誉主任

成立大会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承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协办。省农业系统管理部门、科研院所、种业企业等部门和行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光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湖南是畜禽遗传资源大省,目前有地方品种22个,其中国家级保护品种7个、省级保护品种15个,此外还有本省培育品种3个、省外国外引进品种37个,畜禽遗传资源对畜牧业的贡献率超过40%。近年来,我省围绕种业振兴目标,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高地建设,加快自主核心优质品种培育步伐,广益黑猪、湘岭猪、湘村黑猪壹号、湘中黑牛等新品种培育取得重大进展,湘佳黑凤鸡、云乌1号、云乌2号进入中间试验期,我省畜禽种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据悉,湖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下设猪、禽、牛羊、疫病控制和其他畜禽等5个专业委员会,由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种业阵型企业、技术推广等行业的81位专家组成,其主要职责是依法开展畜禽遗传资源管理保护与创新,强化种业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大力创制一批优质、高效、绿色、节粮畜禽新品种和配套系,加快我省畜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推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畜牧业强省。

会议同步启动成立了湖南省瘦肉型猪联合育种联盟,联盟由遴选的我省首批16家瘦肉型猪核心育种场(公猪站)组成,依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何俊团队组建运营湖南省种猪遗传评估中心。

12日下午,受联盟委托,省种猪遗传评估中心组织开展了省瘦肉型猪核心育种场育种技术人员的首期专题培训,培训会由何俊主持。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畜牧业发展部部长孙立荣、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范仲鑫,以及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张跃博、高宁老师分别作培训报告。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