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湘农•时代记忆】祖孙三代的接力传唱(图)

时间: 2023/04/14   作者:刘洋      来源:120周年校庆办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编者语:百廿时光,每段过往,都有难以忘怀的光影和旋律,拾光而来的重要时刻,那些旧时光和老物件,均是百廿湘农的生动注脚;那昔日芳华和奋斗足迹,都是百廿老校的叙事篇章。在喜迎校庆之际,宣传部新闻中心和120周年校庆办联合推出【百廿湘农·时代记忆】专栏,聚焦校友真实生动的求学经历,展示校友珍贵的人生经验,照亮更多湘农学子的奋进之路。


祖孙三代的接力传唱(图)

本网讯 (120周年校庆办 刘洋)“湖南农业大学有我们祖孙三代人的青春,在母校120周岁生日来临之际,能够为母校献上一点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近期,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收到捐款1万元,捐赠者为学校2011届农学专业毕业生蒋金凤。祖孙三代一家四口就读于同一所大学,这既是德厚流光家风的传承,也是强农报国梦想的赓续。

1951年,蒋金凤的父亲蒋道生参加了安江地区社会招干,以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至湖南农学院林学系森林经营专业,于1955年7月毕业。在蒋金凤的少年时代,父亲就时常和她提起自己在湖南农学院学习的时光,他说,学校的校园很美,授课的老师们艰苦朴素,没有一点老师的架子,经常和学生同吃同住,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关爱他们,让他真正懂得了“母校”二字的深刻内涵。蒋道生因学习成绩优异,本被分配到广东省工作,但他放弃了优越机会,响应国家号召,志愿申请支援北大荒建设,他的足迹遍布了大小兴安岭、长白山脉和广袤的丘陵地带,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护林防火和植树造林工作。

1微信图片_20230413153046_副本.jpg

蒋道生毕业证书

受父亲的影响,蒋金凤在农大完成了农学专业的学习后,在青岛市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处从事高级农艺师工作。蒋金凤动情地说,直到父亲晚年病重,他仍想着再回母校看看,母校相继抚育着他们祖孙三代茁壮成长,为他们后来的人生指明了前进方向。迄今父辈已逝,但从他那儿传承下来的“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深深地鞭策和鼓舞着蒋家子孙,激励着他们即使身处千里之外的山东,也要踏寻长辈的足迹,来到农大学习深造。

据介绍,蒋金凤的侄子蒋凌云曾在学校攻读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怀化市做一名农艺师,他始终牢记母校教诲,把服务“三农”当作自己毕生追求,担任当地的科技特派员,参与了多个省市蔬菜和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而她的女儿丁一在湖南农大完成本科学习后,仍将母校作为自己研究生学习深造的首选之地,希望自己能够牢记“校友爷爷”的叮嘱,学农为农,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金凤祖孙三代的故事既是历史的记忆,更是时代的缩影。70多年来,祖孙三代不仅是湖南农业大学变化的亲历者,也是中国高等农林教育的见证者。在这里,承载着他们的激扬青春,那种铭刻在骨子里强农兴农的执不曾改变,那种传承在血脉中的赤诚担当将代代相传。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