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人才培养】留学生体验指尖上的“中国功夫”

时间: 2023/04/23   作者:郭慧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图文 郭慧  视频 张喆)为进一步弘扬中国茶文化,培育知华友华的文化交流使者,4月20日,恰逢谷雨,我校留学生们走进长安茶场实践教学基地,跟随园艺学院茶学系师生一起采茶制茶。

采茶:共溯茶之本源,感悟茶香茶韵

副本长安基地02.jpg

采茶

“翠团云拱嫩芽新,百碾千搓一水淳。”明媚的阳光下,中外师生变身茶农,腰系竹篓,穿梭在茶田。他们眼随心动、手随眼移,一捏一提间,一颗颗嫩绿的茶芽滑入篓中,演奏出美妙的“音符”。

制茶:练就“铁砂掌”,体验“中国功夫”

副本长安基地08.jpg

摊青

副本长安基地06.jpg

杀青

副本长安基地04.jpg

清风

副本长安基地05.jpg

揉捻

副本长安基地03.jpg

烘干

在园艺学院朱海燕教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体验了摊青、杀青、清风、揉捻、烘干等工序。杀青环节,留学生们凝神静气,巧手翻飞,在200多摄氏度的铁锅里,感受热度、练就速度、考验力度。

看着嫩绿的鲜叶经过一遍遍工艺制作,脱去青涩,变成清香扑鼻的茶叶成品,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Samuel Hagos Kassahun感慨道:“来中国五年,这是我第一次体验中国传统茶艺,都说炒茶是在练‘铁砂掌’,这次活动也让我实打实地体验了一把‘中国功夫’,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学习更多技艺,感受中国茶文化魅力。”

识茶:观摩点茶技艺,细品壶中春色

副本长安基地07.jpg

识茶

“大家看到我们手边有六种茶叶,按发酵程度和加工工艺的不同,分黑茶、红茶、黄茶、白茶、青茶、绿茶……”在品茗识茶会上,留学生们认真学习六种茶的制作工艺、冲泡技艺、茶道礼仪,细细观察并品味了不同茶种的汤色、香味、滋味,只见他们注汤、调膏、击拂、再注汤……不一会儿,盏中便形成了美丽的沫饽,尽显茶汤之美。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岳好平介绍,学校组织来华留学生到长安基地开展此次“探访茶学基地 感知乡村振兴”的文化交流与实践活动,旨在为中外师生搭建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加深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让留学生们在实践中了解采茶制茶识茶相关知识的同时,感受一杯“中国茶”中氤氲着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

(审稿人: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