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巡礼】明确办学目标 落实育人细节——英语专业综合评价经验总结

时间: 2018/11/15   作者:汤帮耀 龚维国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英语专业在此次综合评价中取得的成绩,对我校英语专业办学来说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同时也印证了我们在凝练办学目标、落实育人细节方面走对了路子,在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指导思想方面找准了切入点。回首接受专业综合评价的过程,我们主要有以下体会:

找准依据 科学谋划 明确办学目标

英语专业首先是符合英语学科特点的专业。通过分析和论证,我校英语专业形成了“厚基础、扬人文、强实践、融农科”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时,在通识教育课程优化和实践教学环节设置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在通识教育课程优化方面,新修订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了语言学、文学与文化、教学与外贸四个方向的课程,同时我们开发建设了41门优质专业主干网络课程,位居全省前列。这些为丰富学生的人文社科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工具性知识营造氛围,为培养学生在教育、经贸、科研、文化传播等领域的应用能力创造条件,使学生达到“三知三能”的培养目标。在实践教学环节设置方面,新的培养方案大幅提高的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在实践教学环节具体实施过程中,英语专业拓宽了实践教学的领域,丰富了实践教学的形式。这些都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英语专业必须是具备领域特色的英语专业。在人才细分的今天,千篇一律地办英语专业是行不通的,必须考虑与社会需求的具体对接,凝练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我校英语专业在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时,充分考虑了农业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与时俱进地提出了“融农科”的指导思想。为落实这个指导思想,英语专业认真分析了本校的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围绕“英语”和“农业”两大核心做文章,提出了“立足农科、精准育人”的特色人才培养目标。新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涉农课程设置清晰,教学实践环节中也载入了“融农科”的具体细节,英语专业还在日常学术活动中专门安排了农业知识讲座以加强广大师生对农科的了解,激发大家对农科的兴趣,这些举措为特色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基础 做实细节 优化育人模式

人才培养目标不仅要写到纸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为落实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着重强化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基本功培养,为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2013年起,英语专业便启动了以听、说、读、写、译为时序的“语音证”“词汇语法证”“听说证”“阅读证”和“翻译证”等“五证”能力测评,学生想毕业必需首先要过“五证”关,这为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筑牢实践育人环节,英语专业设置了校内实训、校外实习和社会服务等三个实践环节。校内实训方面,英语专业在全省高校英语专业中独树一帜地使用了英语浸泡室系统,方便学生适时巩固和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知识基础与技能;校外实习方面,在过去五年里,我校英语专业校外实习基地从3个增涨到14个,校外教学实习、翻译实习和外贸实习的人数占比也从32.0%上升到了100%,做到了校外实习全覆盖;社会服务方面,英语专业组织学生参与了“国际水资源研讨峰会”等国际会议的语言服务工作、魅力湖湘“文化传译”长沙市博物馆翻译讲解服务工作以及校史馆的翻译讲解工作等,并积极推动大学生海外社会实践项目,从而增进了学生对相关行业了解,提高对翻译职业的认识,激发了对文化传播的兴趣。

人才培养需要过程,更需要合适的培养模式保证。近年来,英语专业以院友论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内合作等为平台,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形成了 “以教学迎市场、以教学促实践,以实践促培养”的人才培养循环机制,构建了以“五证”测评体系为基础,以校内实训、校外实习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以自身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关键的“评测-实习-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展示了英语专业综合改革的成效。近五年来,英语专业在科研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国家级课题立项2项,省级课题立项40余项,3篇论文在A类核心期刊、3篇在B类核心期刊、30余篇在C类核心期刊发表,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直面现实 未雨绸缪 明确努力方向

把握人才培养目标,做实育人环节是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在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英语专业能得到相关专家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同,是因为我们把握了关键,在特色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自己模式。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一是专业综合评价时对英语专业建设提出的一些新要求、新标准我们还理解得不够深刻,这是我们需要更进一步领会并在今后的专业建设过程中加以重视和积极推进的;二是自身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开展教学改革工作的层次不够高、双师型教师人数偏少、国际化水平不够高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专业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唯有未雨绸缪、砥砺前行,才能更进一步提高英语专业建设的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 执笔:汤帮耀 龚维国)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