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巡礼】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评价经验总结

时间: 2018/11/25   作者:张香芽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省29所高校中的综合评价中排名第3。长期以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紧抓本科教育,本科教学质量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校曾开展的三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均获得第一名的成绩。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依据学校的发展和学校的办学特色,坚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服务三农的特色。以区别于其他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形成了我们自己的专业特色,在农业信息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课程体系清晰合理。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规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要求,相应地设置课程体系,制定了完善的课程教学大纲,明确每门课程与毕业要求的达成度。

构建了有特色的培养模式。构建“三类三结合”多维人才分流培养模式,基于“以学生为中心,个性化培养”的教育理念,本科生按照学生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分三类,即学术类、就业类和创业类,实行导师制,进入科研团队,按照“三结合”教育模式分类培养创新型人才。

长期关注教师的成长。组建了课程群教学团队,培养了一大批教学能手,在湖南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一次。重视教研教改。坚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每人每年必须有1-2篇教改论文。

坚持协同育人,关注学生成长。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行本科学生导师制,同时与企业联合,实行双导师制,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组建创新实验室,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协同育人,项目开发设计,实现双证书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60%学生获得了计算机的技能证书,通过参加计算机的各类竞赛,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构建了“三四五”立体实践教学体系。即建设校内实验、企业实训、企业实习等三类实践教学点:大一新生的专业入学教育邀请知名企业的专家作行业背景和发展前景介绍;在大二阶段,实行课程设计外包;大三阶段,企业合作完成大项目的综合实训;大四阶段,与企业合作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实行企业指导老师和专业指导老师负责制。在实验实践训练方面,完成基础实验、综合实验、设计性实验、创新创业实验等四个实践教学层次,培养学生专业基本能力、专业核心能力、研究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自主创业能力等五项能力。同时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依托社会力量举办创新创业实训营,完善学校双创教育与实践体系。

尽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为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专业综合评价的过程,我们仍然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对每项评价指标进行认真分析,着重突出工作业绩,优化人员组合与分工,对评价的所有一、二级指标及具体评价内容进行详细分工,明确每位参与评价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每个指标、每份材料、每项具体工作均实行责任制,要求每个量化指标尽量做到得分最高,每个定性标尽量做到极致。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执笔:张香芽)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