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探索生长发育与代谢调控机制为粮油作物绿色、生态、高效生产提供理论基础——记多熟制作物生长发育与代谢调控研究创新团队

时间: 2017/06/16   作者:校报编辑部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团队成员一起研讨团队的科研计划与实施方案(右三为团队 PI肖浪涛)

  团队简介:多熟制作物生长发育与代谢调控团队,于20171月成立。总人数10人,其中专职人员8人、兼职人员2人。专兼职人员中,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7人,副高2人,中级职称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比例达100%。团队负责人(简称PI)为肖浪涛教授。   

团队依托湖南农业大学“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作物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充分发挥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学科与植物学科(ESI1%学科)的优势,促进创新团队的持续发展(图1)。同时共享湖南省“外国专家百人计划”创新团队人才,整合各方面优势力量打造高水平“2011协同创新中心团队”,争取资助期内培育出符合国家和地方需求的高端人才。

分工合作 攻坚成效初现

多熟制作物生长发育与代谢调控研究创新团队将以特色油菜、水稻资源为材料,综合利用表型组学、功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手段,重点攻关高油脂积累与优良农艺性状的关联和植物激素和小RNA调控油脂代谢及油菜/水稻种子发育与环境响应机制等,并阐明其分子作用机制,为进一步应用于绿色、生态和高效的农业生产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团队致力于几个方面的研究与协调攻关:

一是油脂积累与农艺性状的关联性及其分子机制研究:以特色油菜资源为材料,综合利用表型组学、功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手段,系统分析高油脂积累与优良农艺性状的关联机制;筛选和鉴定一批调控油菜脂类代谢特别是高不饱和脂肪酸代谢的关键因子,并阐明其作用机制;生长素、茉莉酸和油菜素内酯等通过脂类代谢调控油菜品质(油脂、油酸含量、不饱和度等)与生长发育的机制;植物激素和小RNA调控油脂代谢关键基因的分子机制;新的microRNAlncRNA通过脂类代谢调控油菜品质的机制。

二是油菜/水稻种子发育与环境响应分子机制研究:鉴定调控油菜/水稻生长发育或环境响应的重要脂类分子,解析磷脂分子等参与生长发育调控的机制;筛选鉴定影响超长链脂肪酸代谢的关键基因,解析其调控油菜/水稻环境响应的机制;确定影响种子形成与发育的主要植物激素与小RNA,解析其影响种子发育并调控水稻产量的机制。

自团队组建以来,工作成效显著:新增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玉米分子设计育种”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等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8项,经费达320余万元;在《PNAS》、《Elife》、《New Phytologist》、《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篇(IF>9.02篇;IF>8.01; IF>7.01;IF>6.02;IF>5.01篇);同时,参编并出版1部英文专著;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团队PI肖浪涛教授主持的“构建多维协同实践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获得第十一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肖浪涛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

开放竞争 多维协同培养人才

团队实行“开放竞争、多维协同”的运行机制,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建立以项目为载体,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专职人员、准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和流动人员相结合运行模式;构建了围绕“目标引领、教材优化、兴趣激发、项目支撑、实践磨练和师生互动”等要素的“多维协同”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并实践了从培养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知识结构更新、创新能力提升、竞争意识培养和学科文化传承六个方面“强化”创新人才培养的“六强”培养模式,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成效显著。

国际合作与交流常态化。201671724日,团队成员蔺万煌教授与黄志刚副教授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府罗利市参加了“美国植物生长调节学会2016学术年会(PGRSA43届年会)”;2016年团队成员黄志刚副教授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陈雪梅院士实验室交流学习,合作开展植物生长发育调控机理研究;20166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陈雪梅院士、团队引进成员中科院上海植生所薛红卫研究员来访,详细交流了植物激素、小分子RNA与油菜油脂代谢调控研究进展与计划;20166月,团队成员夏石头教授受国际分子植物-微生物互作协会邀请参加2016年由国际分子植物-微生物互作协会主办,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举行的“2016 IS-MPMI XVII Congress”国际会议,会后受UBC邀请到比邻波特兰市的加拿大著名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与我校的长期科研合作者、UBC大学教授、也是我校“神农学者讲座教授”李昕教授实验室访问、汇商目前合作科研项目的进展及商讨下一步的合作研究计划。

人才培养成效突出。团队PI肖浪涛教授成功入选我校第一层次“拔尖人才”计划;团队成员王若仲遴选为学校“1515学术带头人”;推荐引进本领域博士3名,并且成为创新团队成员;招收了博士4名,硕士研究生5人。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