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农机农艺相融合 助推水稻全程机械化发展

时间: 2017/06/16   作者:校报编辑部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研发团队合影(左四为团队 PI杨洲)

团队简介:水稻生产机械化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由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团队现有13名专职研究人员,团队负责人(简称PI)是杨洲,其中11人具有高级职称,依托农业机械化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结合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水田农业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水稻种植机械化生产科技创新基地、农业部南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等平台,围绕“超级杂交稻丰产工程”和“多熟制粮食丰产工程”,研制和优化水稻生产耕、种、收环节的关键技术与装备,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协同攻关  超级稻精量穴播显成效

团队成员团结合作,协同攻关。针对水田精细平整机械缺乏、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低等问题,水稻生产机械化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重点开展水田精准平整技术、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超级稻精密播种机械与低播量成毯机插秧技术和超级稻机械化收获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3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项,建设有农业部南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科学基地、国家水稻机械化生产创新基地、农业部水田农业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聘请“丁颖”客座教授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人;培养博士生20人,其中毕业6人;硕士生60人,其中毕业32人。“水稻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荣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

团队协同中国水稻研究所在浙江进行了大面积的超级稻精量穴播技术生产示范,连续4年示范方亩产超过800公斤。推广结果表明,超级稻精量穴播技术集超级稻高产高效与机械化轻简栽培为一体,解决了超级稻直播播量小、全苗难、易倒伏、除草难和产量不稳等难题,充分发挥了超级稻的超高产潜力。

团队与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等单位合作,分别在温宿、第一师(一团、六团、十团)等地进行了水稻精量穴播技术示范推广应用,2013-2014年,在第一师连续两年创造了亩产超1000公斤的高产记录。2015年,在和田地区墨玉县采用新疆农科院选育的水稻品种新稻36号进行试验,亩产达703.3公斤,比当地人工撒播的水稻高出200公斤以上,增产40%以上。

为推进我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学习国外水稻机械化种植先进技术,促进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提高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团队组织了2016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国际研讨会。中国工程院袁隆平院士、汪懋华院士、陈温福院士、张洪程院士、宋宝安院士、罗锡文院士,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希腊、埃及、马来西亚、泰国、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共9个国家的45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期间组织演示了水田平整机具、水稻直播机具、水稻育秧机具、水田植保机具、无人驾驶拖拉机等24台(套)机具以及16架农业无人飞机。

成果应用  专家用户社会反响热烈

2013929日,农业部科教司组织专家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一团旱穴播水稻的测产结果为亩产1029.4公斤。 2014109日,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组织专家对新疆一师一团旱穴播水稻的测产结果为亩产1042.97公斤。20121125日,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浙江杭州余杭水穴直播水稻的测产结果为亩产888.73公斤。

中国农学会组织的国内农机专家和农学专家对“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作了评价,认为该成果针对传统水稻直播用种量大、田间无序分布、生产力低和抗逆性差等突出问题,以轻简化机械化生产为目标,以精量穴直播为核心,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三同步”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成功研制了水稻精量穴直播机系列机具,创建了水稻穴直播栽培技术,实现了农机农艺融合,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美国德克萨斯州A&M AgriLife Research Center主任Lloyd T. Wilson教授评价说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作业性能好,水稻产量高,是一种非常适应中国水稻生产的新技术。在意大利Societa Agricola Panda srl农场20152016年的产量分别为8860kg/ha7510kg/ha,比农场平均产量水平高8%以上;柬埔寨TATAN LAND CO.LTD采用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比当地人工撒播的水稻增产32.3%,是一种适合柬埔寨水稻生产的先进种植技术。

上海市松江区农机管理所薛振林说:“机械化穴播出苗好,省工省力开支少,通风采光病虫少,根深秆粗不易倒,增产潜力不会小,科学种田真需要。”

近年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新闻网等60多家媒体以“我国研制成功新型开沟起垄式水稻直播机”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一种可以同时完成开沟、起垄和播种作业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近日在华南农业大学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水稻精量穴直播种植机械的空白。”

示范推广 国际合作装备优化加强

团队将继续围绕耕、种、收3个环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工作,注重基础研究、协同合作攻关、加大成果应用示范与成果转化力度,以更有助于水稻全程机械化发展。

注重基础研究,开展水田土壤承载信息连续感知与拖拉机运动姿态预测估计、水田平整度检测技术研究,开展同步深施肥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及机具的优化研究以及水稻精量穴直播机配套的农艺技术研究,研究三维双向气流场耦合下脱柆混合物清选分离机理。

协同合作攻关,重点攻克超级稻(杂交稻)少量精量穴播技术与机具和同步深施肥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及配套农艺技术,在湖南等地区筛选适合直播的超级稻(杂交稻)品种;研究种子精选技术、超级稻(杂交稻)精少量穴直播排种器、配套农艺技术;研究水田肥料深施对水稻生长影响和产量形成机理、水田深施肥技术与机具、水肥管理等配套农艺技术。

成果应用示范与成果转化,通过中心平台加强与各团队的协同,通过农机与农艺融合进一步优化水稻生产机械装备。增加国际学术交流,推动与国外专家进一步合作,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以成功转化科研成果为目的开展科学研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并积极寻求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在全国开展示范应用同时注重湖南协同合作试验示范推广基地建设,与湖南农业大学在湖南衡阳、黑龙江等地开展超级杂交稻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湖南农业大学在湖南益阳千山红镇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研究;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武冈开展杂交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研究。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