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严谨治学 打造高效英语课堂 ———访外国语学院骨干教师范丽群

时间: 2015/11/15   作者:田珂星 程凤娟 王南汐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人物简介 范丽群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获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2007年获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称号。承担《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大学英语听说教程》、《大学英语语法》、《语用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发表省级以上科研教改论文20篇,主编公开出版教材5部,主持省校级课题6项,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近20项,获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4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1项。

Helloboys and girlstoday well discuss an issue about security before we move on to……”教室里回荡着标准流利的英语开场白,范丽群老师在学生们中间来回穿梭,时不时跟学生们用英文对话交流。她是学生们眼中严谨细致的老师,也是同事们眼中的“铁人”。她说:“我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女人,因为我一直在做自己喜爱的事。”

不断“充电”教学才有新意

农村长大的范丽群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为了实现梦想,读书时代的她不断地朝着成为教师的目标努力,1998年大学毕业后终于成为了一名大学英语教师。从教17年,尽管已经累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不断“充电”,讲起课来才能广征博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她的办公桌上堆满着各式各样的英文版著作和不同版本的英语教材、英语词典,互联网资源的学习也成为她积累知识的重要途径。范丽群说:“英语不仅是一门基础性很强的学科,也是人文性很强的学科,了解的知识越多、面越广,才能应付自如地掌握教材,从大量的事实中挑选出最重要的来讲。”

英语教学除了基础知识的讲授,也要紧跟时代,讲一些学生们感兴趣的内容,才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于是,给学生们传递中西文化的差异成为课堂的“亮点”之一。范丽群总是强调,英语是一门语言的学习,要了解它的文化背景知识以及社会风俗习惯,才能更好的避免一些不规范的用词和用法。“很多学生爱说中式英语,形式不规范甚至是错误的,这些很多都是源于对西方文化常识的不了解和受到汉语母语的影响的原因。”范丽群说。课堂上,她时常会给学生们讲在中英文交流中因为文化差异导致的一些小笑话,也会给学生们说西方的餐桌礼仪、社会习俗和人际交往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学生余丽娜说:“范老师经常会说一些小例子、小故事,有次讲到knifefolk这两个单词时就联系到中西方餐桌文化的不同,每次说到这些我们都特别感兴趣。”

让学生在课堂交流中说英语

“学习语言的根本目的就是用于交流”,范丽群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学英语都专注于如何应付考试,面临着能考试却不能开口说的困境。为了给学生创造英语语言环境,范丽群非常注重学生“说”的能力培养,她通常采用“2+2”的课堂教学模式,即老师两项任务,学生两项任务,老师进行主题导入和总结评价,学生主导小组讨论和讨论结果自由展示。学生在讨论和展示成果过程中,遇到难读、易错的单词或出现语言使用方面的错误时,范丽群总会在总结评价时特别指出并及时纠正,以此提高学生们口语表达的规范性。行政管理2班的尹同学说:“我非常珍惜听说课上范老师为我们提供的自由交流时间,每到小组发言时,我总是和我的搭档高高的把手举起抢发言的机会。”

英语《综合教程》课的每一个单元都有一个固定主题,有次讲到“环境”这一主题时,她首先为学生播放柴静的《穹顶之下》影片,引发学生们对于环境问题的思考,再将跟环境问题有关的常用、重点词汇列出,引导学生用相关词汇进行口语练习。范丽群说:“死记单词学生往往忘记得很快,但是放入句子中,通过语境更能理解其正确用法,记起来更容易,用起来也更得心应手。”学生王俊涛说:“我特别喜欢课堂交流这个阶段,在英语交流中记单词更容易了,范老师还常常为我们纠正发音错误,真是一举多得!”

教学生玩转英语四级

四级考试是学生们学英语需要突破的关卡之一,在学生们备考四级时,范丽群会在教学中结合四级考试的题型有针对性地给学生进行训练。在《听说教程》课上,除了培养听说能力外,她还会将教材内容与课外相关主题背景知识巧妙结合,以四级听力题型的方式训练学生的听写能力。经常出现在综合课和听说课上的四级常用词汇和句型,她会当堂提出,让学生融会贯通。比如讲解到“It is reported that……”这个句型时,她会引导学生回顾更多的类似用法,提醒学生们这个句型在作文翻译题中经常用到,让大家一定要牢记。

写作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是一块硬伤,也是四级考试中要突破的难点,学生们经常吐槽不会写、不敢写。针对这一现象,范丽群耐心地讲解战胜作文的方法,鼓励同学们多写多练,才能提高写作能力。“四级作文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开头,二主体,三结尾,开头简练,主体明确,结尾一定要对文章进行总结,在作文里多用我们平常在课堂上讲过的句型,课文中出现过的好词汇,增加作文的美感。”范丽群说,“句子是作文的核心,我们可以把一个句子想成一棵树,那么主谓宾就是这棵树的骨架,所以一定不能写错;定状补就像这棵树的枝叶,来装饰这棵树的。”除了系统、生动地讲解写作要点,对基础较弱的学生,范丽群经常找时间面批作文,针对存在的问题面对面一一指出,从理顺句子结构到慢慢学会润色,看到他们的进步是范丽群最快乐的事情。

英语四级考试前,范丽群总会给所带班上的每个学生都发两条短信,一是鼓励,尤其是对基础较弱的学生更要多关怀,多打气;二是提示他们在最后复习阶段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同时也送去考前的祝福。园艺园林学院茶学专业的学生们收到范丽群的短信后非常感动,学生们纷纷表示:“范老师真的很贴心,有了她的鼓励,我们上考场更有底气了。”2014年她所带的茶学班英语四级一次性过级率达到100%2010年她所带的工学院的3个班级拿下了工学院班级四级一次性通过率的前3名,学生毕业时邀请范丽群参加并发言,学生们感动得泪流满面,她自己也被学生的真诚和努力感动了。

17载春秋过去,沉淀下了范丽群丰富的工作经验,也闪烁着她永不止步的追求,她在那三尺讲台上以严谨治学的态度送走了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学生记者 田珂星 程凤娟 王南汐)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