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 ——记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电路组一等奖获得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周小云老师

时间: 2014/03/25   作者:何灵芝 杨有志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柔美的嗓音,亲切的话语,当那一抹淡淡的微笑恰似微风拂过心田,周遭的躁动仿佛也在慢慢沉静下来,这就是第一次见到周小云老师的感觉。上她的课你会感到无比的轻松,这不仅归功于她恬淡的笑容,还有她以兴趣为主的独特教学方式,这是她获得201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竞赛电路组一等奖的关键。

生动是课堂的主色彩

初次进入教学领域,周小云也有过不知从何着手的困境。简单地按照书本单纯地讲解知识点,穿插的实例也是在原来书本上的扩展,周小云只想着把知识点讲得清楚到位。渐渐地,她发现教室的学生越来越少,玩手机、睡觉的同学越来越多,周小云产生了极大的失落感。

怎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听课兴趣呢?周小云试图改变教学方式。“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知识点融入到教学当中,以实现“老师上课不累,学生听课不闷”的理想课堂。在信号系统课上,她从生活中的例子切入,引发学生注意和思考。在分析闪光灯的原理时,她用闪光灯作为切入点来讲解频率的控制方法。照相机的闪光灯、汽车的闪光灯等等都是大家经常见到和接触的,在这样的前提下通过层层引导来让他们分析闪光灯的工作原理,以及如何控制。

慢慢地,学生上课的兴趣被调动起来,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来,有些还会提出见解来与老师讨论。

积累是自我要求的主旋律

若想每一堂课都生动有趣,必定要在平时积累大量的素材和实例——周小云就是如此,她自从担任教师开始就一直保持着这种积累的习惯。

“上好一堂课确实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该做的一定要挤时间做完。这就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周小云说。她喜欢看书,尤其是教科书,备课的时候她总会先多翻阅几遍,将书中的知识点梳理清楚,这样上课就更方便将知识点融入实例,也不会显得刻板。她每天都要浏览互联网,关注前沿的科技动态,而且她更加注重的是这些科技能不能和下一堂课要教的知识点联系起来,或者贯穿其中。闲暇时她会花时间去阅读一些书籍、报纸,她一直订阅《计算机应用文摘》,不仅是为了跟上计算机领域发展的步伐,也是为上课积累素材。

在省级教学竞赛上能取得好成绩也与她平时的积累是分不开的。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决赛的课题是随机抽取的,从抽中的课题开始到比赛只有10天时间。周小云抽到的课题是“电路分析”,而她的主教课程是信号系统,在此之前她并没有上过电路分析课。也就是说,她要在10天之内在电路分析中找到一个知识点做专门的讲解。没有教过这门课,周小云并不紧张,她马上从电路分析这个大范围的课题中选取合适的专题,并通过查阅资料,选取学生可能产生兴趣的材料,和其他老师沟通来完善讲课内容,逐步提高讲课质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平日丰富的素材积累和上课经验,结合她的努力让她在现场课堂上有精彩的发挥,从38名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

引导是育人的主攻略

大学是给学生展现自我、丰富自我的平台,课余时间很多,学生缺乏自主学习能力不仅会造成时间的浪费,更会影响他们的自身发展。因此,周小云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了主要的教学目标。

“我希望学生都能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这样才能牢固知识,把书读‘薄’。”每堂课结束后她都会布置小组作业,班上的学生5个左右自由组成一个小组,共同完成作业,促使学生把握课余时间自主学习,提高团队的合作能力。

在一次展示课上,有一个小组别出心裁,他们用matlab语言编译了一个小人投篮的程序,通过调整投出的弧线使篮球投进篮筐。周小云在点评时说:“投篮只是一个日常活动,而这些同学能主动去发现生活的细节,并思考如何提高效率,这一点就是很值得学习的。其实只要你们肯主动去学去做,每位同学都可以很优秀。”

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老师就是一本不错的“参考书”。周小云说:“我跟每位老师都一样,都很乐意给予学生帮助。”她在为学生解答问题的时候总是很耐心、细心,很有亲和力。不仅因为性格如此,她更希望减少学生对老师的畏惧,主动找老师交流。

培育学生是周小云的事业更是她的兴趣所在,她投入得越多,满足感就越多;学生在她的引导下,以兴趣为师,与知识为伴,在满满的欢乐中徜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与兴趣一起前行,我们终将硕果累累。

(学生记者 何灵芝 杨有志)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