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科技学院:千通电话 万条信息 “一对一”帮扶打造学霸年级(图)

时间: 2020/06/28   作者:曲臻      来源:东方科技学院   编辑:网宣办   点击:

本网讯(东方科技学院 曲臻)听说过学霸寝室”“学霸班级,有听说过学霸年级吗?

随着研究生考试调剂工作接近尾声,东方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部222名毕业生中研究生初试通过国家线102人,目前录取人数最终定格在98人,上线录取率达96%

414日研究生初试国家线公布开始,东方科技学院生科学部的老师们就与准备复试的同学们一同进入备战状态,开始信息上墙、名单上墙、指标上墙,一人一策、挂图作战、各个击破。按照外校、本校、AB区线的规则,以往届录取线为标准划分出复试指导区和调剂指导区。学部学工老师也相应地分成两组开展工作。

毕业年级辅导员卢利芝老师主要负责复试指导工作。她的工作最为繁琐,需要与复试指导区的每位同学联系。

“处在这个区域的同学数量较多,大约占了上线人数的三分之二。他们在初试中能考出较好的成绩,说明专业实力都还算不错,只要认真准备复试就可以了。我主要帮助他们了解清楚复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同时在学习方面进行督促。”卢利芝老师说,“当然,工作量也非常大,60多名同学,每次联系都要详细地了解到他们的复习进度和学习状态。”最终复试指导区仅有3名同学未能通过复试,转入调剂指导区。

520日凌晨,调剂系统开放后陈芬等辅导员就开始忙碌,收集各个学校和专业发布的调剂信息,了解调剂要求,一直工作到上午。为了让学生安排准备复试,老师们从早到晚刷新调剂信息,将通过筛选后的有效信息转告给调剂指导区的学生。

“调剂的难度在于学生不仅仅可以调剂到其报考的专业,也可以调剂到同类别的其他专业。但是各大高校对于跨专业调剂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我们打电话给有调剂计划的高校具体去核实。”陈芬拿出一本记录得密密麻麻的调剂信息笔记介绍道。

“不仅如此,有的考生不太愿意调剂到偏远地区的高校去学习。但是,对于我们独立学院的学生而言,考上研究生也许是一个能改变今后命运的转折点。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会做一些指导。”

“现在想起来还跟做梦一样,确实没有想过自己还能读上研究生。”16级园林1班的刘思卉报考的是湖南农业大学的风景园林专业,但是考试成绩并不理想的她仅仅压线通过国家线。“分数考得太低,根本没有希望能够调剂成功,所以就参加工作去了。直到陈芬老师给我打电话,并手把手地指导我填报调剂志愿。最终成功调剂到佛山科技学院的农艺与种业专业。”调剂成功后的她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学部老师的指导。得知录取结果后她给陈芬老师发了一个“比心”的表情,她说道,“这个表情完全体现我的心情,如果不是老师这样用心的指导我调剂,我真的就放弃读研了”。

整整2个月,生科学部辅导员老师给学生打了上千通电话,发送了上万条短信,每天在线时间超过16小时,师生心相通、愿相同,合力将疫情对复试的影响降到最低,帮助98名同学顺利考上研究生。

“这支学工团队的考研工作是整个东方科技学院考研工作的一个缩影。学院2020届毕业生1418人,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达到国家分数线的为314人,截止615日已录取244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为17.2%,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在全国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东方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觅路介绍道。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