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量、提质、提效 公法院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时间: 2020/10/19   作者:徐波      来源:公法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公法院  徐波 10 16 号上午,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在 10 教北 302 举行,会场气氛活跃, 教师们争先恐后提问,主讲人的回答得到阵阵热烈的掌声。本次学术报告的主讲人为国务院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政治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浦劬教授。王浦劬教授是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今年邀请的第 12 全国知名专家,他的报告围绕如何提高国家级科研课题申报质量、高质量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以及打造高水平科研成果三大问题展开,为学院科研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助力提升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能力和积极性。

近年来,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高度重视学院科研工作,着力于提高教师课题申报积极性、推进国家级课题研究结题、打造精品力作和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三大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先后启动了“名师辅导”、“研究方法实训”、“激励机制调整”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等多项工程。在学院领导和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的科研工作在全面提量、提质和提效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近三年来,学院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积极性空前高涨,每年申报各种类型国家级科研课题的数量均超过两位数。2020 年期间,学院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各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3 项,申报省部级科研课题 19 项,承担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课题 7 项,教师申报科研课题的数量创历史新高。

学院把积极推进科研课题优秀结题作为提升课题研究质量的抓手,推动团队协作、精准攻关。先后有 11 项国家级课题顺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结题、13 项课题完成省部级课题结题,继李燕凌教授、胡扬名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获得优秀结题之后,今年 8 月陈弘教授主持的省委委托课题获优秀结题,并同时获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纪委书记傅奎肯定性批示。

继去年同时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青年奖两项大奖并刷新学校纪录之后,今年学院教师胡扬名副教授申报的《基于供需匹配的智慧养老服务精准管理模式研究》成功立项,实现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是全校最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的两个项目之一。李燕凌教授申报的《中国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项目,在 2019 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评审中成功立项,成为今年国家社科规划办批准立项的78个项目之一,也实现了我校在该类国家级课题领域“零”的突破。继贺林波教授去年在全校率先实现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零”的突破之后,在刚刚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我院李立清教授又取得后期资助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学院教师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与评奖领域频频破“零”,大大激发了学院教师涌跃投入科学研究的热情,也大大促进了学院推动科学研究扩规模、提质量、上水平的工作进程。

目前,学院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的讲话精神,立足实际、奋发进取,坚持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齐头并进,突出科学研究的支撑推动作用, 在认真总结学院科学研究工作“十三五”全面胜利的基础上,找弱项、补短板、强优势,瞄准新目标提量提质提效,不畏艰难、不怕挫折,齐心协力再出发。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