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时间: 2022/01/05   作者:邱林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植物保护学院 邱林)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等重点专项项目评审结果,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李有志教授牵头申报的“稻飞虱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获得资助(项目编号2021YFD1401100,项目总经费8050万元)。本次资助是植物保护学院首次以项目主持身份获得,创下学校单个立项项目资助经费的最高纪录。

稻飞虱是水稻重要害虫,在我国频繁暴发成灾,严重威胁我国粮食安全,2020年农业农村部已将稻飞虱列入《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当前稻飞虱防控仍依赖化学农药,与《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重点强调的“通过增加农田系统的绿色投入品,实现绿色农产品合格率达98%以上”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基于此,学校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康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新长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优势单位开展稻飞虱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通过联合攻关,研究不同迁入区稻飞虱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提升水稻绿色防控率,推动农药减量增效。

该项目是我院粮食作物害虫研究团队2021年获得的第三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植保学院粮食作物害虫团队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研究方向稳定、研究对象明确的紧密型的科研团队。团队成员有李有志教授、邱林副教授、丁文兵副教授、贺华良副教授、薛进博士和高俏博士。团队主攻方向为害虫灾变机制、稻田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模式构建与应用,主要针对威胁我省粮食安全生产的主要害虫稻飞虱、二化螟、稻秆潜蝇和草地贪夜蛾开展相关研究,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促进水稻产业绿色发展及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