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实践教学是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当务之急

时间: 2021/11/29   作者:      来源: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陈弘 

2021715

我仔细读了动物医学院2018级动医专业21位同学的实习周记、12位老师的点评以及企业负责人和学院院长的文章,由此了解到动物医学院2018级同学们生产实习的工作、生活、思想状况,听到了来自企业家、产业界关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真知灼见,也从中窥见了动物医学院老师们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貌,很有感触,也深受教育。

只有不好的教育,没有不好的学生。只要方位准确,方向对头,方法得当,所有学生都是可以培养好的。大学教育活动,应该走出象牙塔,避免在狭隘封闭的小圈子循环,应该更加紧密面向国家民族需要、面向基层、面向人民大众、面向实际,培养学生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的专业能力以及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忍刚毅的品质,真切体验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

教育理想、教育情怀、教育理念决定了教育质量。谁说情怀不能当饭吃?缺乏情怀就搞不好农业和教育。当然,我们不能空讲情怀,要像动物医学院这样,把好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近几年来,动物医学院和学校其他教学学院一样,较好贯彻了以育人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在立德树人上不断创新探索。用心培养学生,老师们需要付出更多,多数时候个人并不会有直接的功名回报。动物医学院的老师们舍得在学生身上投入时间和精力,用心用情用力指导学生,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大学的人才培养方式确实应该改一改了,很多方面只需要回归到传统的做法就可以了,尤其是实践教学不能虚化。从理论到实践都要彻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坚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诚希望教育界同仁不要过于沉迷新名词新理论,不要蜂拥追逐模式工程,学校和老师们都静下心来、集中精力,按照教育规律抓教学;教学学院作为教学活动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始终要牢记人才培养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应当想方设法让学生修炼思想品德,掌握过硬本领,成为有用人才。

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实习机会。院子里跑不出千里马,实践出真知。毛泽东同志一向鼓励青年人经风雨见世面,他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精神层面的很多东西都是在校园、课堂、教材上体会不到的。无论你们今后从事什么工作、身处何方,实习带来的收获将是持久宝贵的思想财富。

希望动物医学院继续勤于探索勇于改革,为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