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大国粮仓》首映开课 深情怀念杂交水稻之父、名誉校长袁隆平(组图)

时间: 2022/02/25   作者:庹炼 彭晨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大国粮仓》首映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学生记者 彭晨)2月24日,深情怀念杂交水稻之父、湖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袁隆平·纪录电影《大国粮仓》在百年修业学堂首映开课。片方现场发布了纪录电影《大国粮仓》以及春播、夏长、秋收、冬藏四季海报。

首映现场合影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胡代松,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湖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伟,湖南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邹序树,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河南电影电视电视制作集团总裁助理、国家一级导演熊延江,学校全体校领导、第十四届学术委员全体成员及分委员会主任、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及学生代表一同观看了《大国粮仓》影片首映。

影片以纪实拍摄的手法,融入珍贵的历史资料,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特别是以袁隆平为代表诠释的科学家精神,阐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指导“三农”工作的实践经历,展示传统农业、现代化农业、生态农业和智慧农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翻天覆地的发展历程,重点展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三农”实践过程中的伟大成就,用强有力的数据解读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人自己养活自己的史实。

首映礼上,校党委书记陈弘表示,感谢熊延江导演将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农业科学家们耕耘出的科学家精神生动地展现在大荧幕上,让我们都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深刻内涵。全校师生要借此机会,认真学习领会袁隆平精神的时代内涵,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乡村振兴中,从祖国富强中寻找人生方向,在强农兴农中寻找奋斗目标;要始终牢记袁院士出席学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时的八字箴言,让袁隆平精神在校园里闪闪发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袁隆平院士。

胡代松指出,选择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首映礼意境好、氛围好、传承好。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也是一个文化大省,希望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更加聚焦挖掘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呈现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向熊延江导演提问,并表达观影后的强烈感动、震撼与感激之情。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关于农业知识大国粮仓的公开课,画面气势磅礴,解说精准有力。影片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我国筑牢“三农”“压舱石”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将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对农业发展从未放松,每一步都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求索实践。作为农大学子,更要传承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将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踏实科研,为中国粮食安全接续奋斗,不辜负时代的担当。

祭奠袁隆平先生

当天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副校长吴波陪同《大国粮仓》剧组一行前往长沙市唐人万寿园陵墓深切祭奠了袁隆平先生。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