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赴公共课开课单位调研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组图)

时间: 2022/03/11   作者:刘添柱 童雨溪      来源: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现场调研

本网讯(教务处 刘添柱 童雨溪)为进一步做好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37日至9日,副校长张立带队赴人文与外语学院、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保卫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调研。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

教务处以国家政策文件、行业产业需求、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公共课开课建议方案,并提出了符合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贴合我校发展实际的意见及建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课程负责人就拟订方案,围绕当前课程开设情况、培养目标、学时学分分配比例及亟需学校关注和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张立肯定了各教学学院和相关部门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所做的系列工作。她指出,公共必修课是各专业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公共必修课开设方案先行确定后,各专业才能在学校规定动作下进行自选动作;要尽快确定公共必修课开课方案,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教学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她强调,公共必修课开设一要保质量,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和调整;二要稳平衡,正确处理公共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等方面的关系;三要促改革,在符合政策的基础上调整课堂理论教学学时,增加数字化教学、实践实训、课外指导课时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通过本次调研各单位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理顺了工作思路,深入认识到了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下一步,教务处将结合与各单位所达成的共识拟定《湖南农业大学公共课开课方案》,切实为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把好质量关,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以及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