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到“长安”,学“技”兴乡村(组图)

时间: 2022/04/15   作者:张邦宇      来源:乡村振兴工作队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村民在长安基地学习_副本.jpg

学习现场

本网讯(乡村振兴工作队 张邦宇)“今天我们学习了做机制绿茶,对比了茶叶‘全烘干’和‘烘干+炒干’的区别,增长了见识,等学成回村,我们要将在湖南农大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村民,带领村民种好茶、制好茶。”在学校长安基地学习的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村民石茂英激动地在微信群里和远在湘西的村民们分享着当日的学习心得。

村民在基地采茶_副本.jpg

采茶现场

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茶叶生产经营效益,学校斥资35万元,为那光村改造建设茶叶加工厂房1座,添置红茶、绿茶加工生产线各一条。该生产线是花垣县第2条投入生产的茶叶加工线。同时为激活村民内生动力,助推那光村茶产业可持续发展,3月中下旬,学校乡村振兴工作队选送了2名村民代表,走出大山,前往学校茶学专业实习实训基地--长安基地,同茶学系的本科生、研究生一起开展为期40天的茶叶生产加工培训,系统学习掌握茶树栽培、茶叶采摘、炒茶制茶等工艺。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彭可为介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钱送物不如送本领。此次培训是学校帮助那光村激活村民内生动力,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在村里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产业技术人员,能增强村民参与集体产业生产本领,让村里懂茶、会茶的人多起来,让农大援建的茶叶加工厂在那光村民自己手上转起来。逐步实现村集体产业村民参与方式从“坐等分红”向“参与创造”转变。

至此,两位村民的培训时间已过半,谈及体会两位村民表示收获颇丰、感悟良多,每天都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村民,鼓励村民一起学习。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