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不负青春韶华 勇担民族复兴重任 ——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时间: 2022/04/26   作者:胡烯锐 庹炼 郭慧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宣传部 胡烯锐 庹炼 郭慧)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陈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当天下午就组织了传达学习,全校师生备感振奋,深受鼓舞。“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湖湘大地办大学,聚焦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围绕粮食安全和种质创新等“国之大者”,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强特色鲜明的涉农学科,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富饶幸福的鱼米之乡贡献农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深情,紧扣“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宏大命题,深刻阐述了其实践路径、关键课程、红色基因、根本依托、资源平台、理论支撑和方向引领,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尤其感动的是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心无旁骛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因校制宜推进“大国三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动物医学院院长郑晓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人民大学过程中所谈到的内容为中国大学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明确了方向。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实际扎根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是我们这一代高校人的使命和担当。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红色历史留给我们宝贵财富,我们要认真思考和实践如何引导好青年学子,从生动的思政教育课堂讲授到农科特色的耕读教育中融入专业元素,通过实践不断总结和提炼,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复兴中华伟大理想和具有专业知识技术的优秀人。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德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时刻坚守“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信仰之魂,扎根湖湘大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要引导教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教育青年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根基层沃土,练就过硬本领,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湘农力量。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莫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中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农业院校,人文外语学院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就是要以语言之美,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加强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坚定青年大学生文化自信,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青年,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要以“大先生”的境界,提升教师专业知识和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全体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要以“大时代”为背景,引导学生立足专业、扎根“三农”,努力成长为服务乡村振兴、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科技处副处长刘双清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后,受益良多。高校应切实做好科研育人,这是顺应新世纪高等教育发展、提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农林院校教师要上好科研第一课,培育学生正确的科研价值观;上好项目选题课,培育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上好思维训练课,培育学生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上好研究方法课,培育学生求真求实的探索意志;上好论文撰写课,培育学生严谨治学的科研素养。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师覃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共同特点是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农业高校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农业现代化高层次人才,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扎根于基层、“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农业高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教师还要扎根农业、立志强农,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农业科学家的特殊人格魅力和学术造诣来影响学生,这样才能正向教育和影响学生。

商学院教师彭小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工作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也成为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遵循。恰逢建团百年,作为奋战在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在总书记的勉励下,我们更应该提振精神,积极进取,常修从教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做青春飞扬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商学院辅导员常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青春的赛道”形象的描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所肩负的光荣使命,那就是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为大学生引好路,让他们更好地用脚步丈量神州热土;帮大学生点亮灯,让他们的眼睛更清晰的发现伟大民族精魂;为大学生传好声,让他们的耳朵更贴近老百姓;为大学生铸稳根,让大学生在时代洪流的磅礴中去感应新思想的奔腾。有爱才有责任。辅导员一定会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他们在青春赛道一路驰翔。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黄佳彦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工作光荣和责任重大。我们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日常工作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提升政治高度与增加理论深度相结合,坚持拓展视野宽度与延伸育人长度相结合,坚持提高实践精度与增进情感温度相结合。立足三农、立足湖湘,承载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着力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周俊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鼓舞人心,使人奋进。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号召广大湘农青年牢记“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字箴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农学院2021级智慧农业专业易倩表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寄语。作为一名农学学子,我深刻认识到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情感应该贯穿到学业的全过程中,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认真学好智慧农业这个新专业,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在乡村振兴这条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最好成绩!

经济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钟景丽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上的讲话之后,我倍感荣幸,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我们应该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我们要从现在做起,学好专业知识,提升道德修养,才能在未来有朝一日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和远大抱负,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2018级法学专业蔡子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十二个字,深刻指出了我们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作为青年党员,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深知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作为农大学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上,我们也定会用手中的笔回应百姓的“急难愁盼”,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成果装进农民口袋里,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统计专业何宽容表示,总书记勉励我们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鲁迅先生曾言:“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青年一代虽生逢盛世,但疫情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广大青年应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承担自身责任,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奋起拼搏,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用青年之力撑起国家未来。

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鲁佳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上勉励人大学子在新时代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我想这更是对所有青年大学生的呼唤:不负这可为时代,争做有为青年!陈独秀先生曾言青年为人立世之准则:“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诚然,青年应将个人梦想融于国家发展之中,与国家的命脉同频共振。我们农大人更应奋勇当先,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商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袁佳蕊表示,我从总书记的一字一句中,感受到了对青年的鼓励和期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湘农学子,我们践行着“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理念,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致力于服务“三农”,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者。生逢盛世,同样作为青年的我们,必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做一个有思想、有能力、有追求、有理想的好青年,以小我融入大我,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景艺学院2021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石轩说,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党的教诲。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学生也应当立足学校学知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知己任。作为湘农学子,我们的任务是学农爱农,为农村发展贡献力量。我也将立足湘农以农为本的独特历史文化,立足中国城乡发展二元化的独特国情,踏实学习,勇于创新,保持自信,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扎根中国农村大地,争取跑出农大学子的最好成绩。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