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讨促学习,以总结促提升——学校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研讨(图)

时间: 2022/04/29   作者:范颖平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研讨会现场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 范颖平 摄

本网讯(研究生院 范颖平)4月28日,学校组织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围绕疫情防控、宿舍管理、安全教育等主题展开,大家各抒己见,分享了主要经验和做法。资源环境学院积极发挥导师立德树人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实行家校联合,构建研究生-家长-导师-学院在内的四级联络机制,切实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学院建立详细台账,追踪研究生动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线上团学活动等丰富研究生校园生活,帮助研究生塑造良好心态。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通过常态化教育、制度化建设,强化研究生的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学生干部、党员在宿舍安全教育和管理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和实际,多措并举,推动研究生思政教育落地见效。

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彭湘奇就研究生疫情防控、资助专项评估、宿舍整合、毕业就业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谢方平分享了由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反馈调查项目》湖南农业大学分报告的调查结果。他表示,当前,学校研究生在导学关系、情绪情感、学业压力等方面呈现出学科、性别、培养类别上的显著差异,给研究生思政教育带来挑战。谢方平指出,要及时梳理工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效能;要不断加强学习,虚心向同行求教,提升素质和能力;严格要求自我,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树立良好形象;主动回应学生关切,解决研究生实际困难。

经验交流研讨会作为学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切实健全和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机制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