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农人 在广袤田野绽放芳华(组图)

时间: 2022/05/04   作者:庹炼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系,身有所往。我们脚下的神州沃土孕育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见证了百年的峥嵘岁月,祖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蕴含着那么一种精神,那么一股力量。”“我说梁家河是个大学,确实基层就是我们的大学。高尔基写书《我的大学》。人世间啊,在基层。”

——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动情讲述“大学”的由来。

本网讯 (宣传部 庹炼)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处在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农大学子的共识和选择。五四前夕,记者采访了两名学有所成返乡创业的农大学子,从“跳农门”到“回乡村”,成为带动当地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90后”的新农人,用知识和专业定义新时代农业的宽度和高度,用踏实和担当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段照:90后新农民,念好共富“新农经”

微信图片_20220504113945.jpg

“90后”新农人段照

六年前,从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学院毕业的段照,在深圳打拼一年后,决定回乡务农。

“是我自己决定要回来的!就是觉得我们从农村考出去的大学生,学有所成后理应回到农村,加入新农村建设的队伍。”段照说,与其在大城市做一个普通的打工族,不如回到家乡做一点自己专业对口、有意义的事情。就这样,段照回到了这片生他养他的地方,成为了一个地道的“新农人”。

2009年,段照的父亲创办了红胜水稻种植合作社,从最初只有几台简单的农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合作社已经流转水田1568亩,合作社成员由最初6人发展到201人,是当地有名的农业合作社。

回乡5年,段照已从新手成为“老把式”,开始“掌舵”红胜水稻种植合作社和常青农机专业合作社。讲起他的“新农经”,段照头头是道。

“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科研项目、“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科研项目、“两熟区粮食作物主产区周年减灾保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段照通过与母校交流与合作,引进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湖南省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为合作社带来新进种植技术。通过推广“三一打印技术、水肥一体化无盘育秧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等种植技术,降低水稻每亩种植种植成本100-150元,并以点及面,向周边乡镇进行推广技术,辐射面积达9万多亩。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段照看来,只有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他充分利用合作社优势,与周年乡镇大户和散户构成联合体,集中资源,物资上统一采购,农业机械上相互帮助,在天气恶劣条件下,依靠强大的烘干能力,免费为其烘干,并提供稻谷储存场所,统一集中销售,增收效益达160万元。

“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想把我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成果推广到农民中去,为农民朋友真真切切地解难题。”2017年,段照牵头成立湖南省田间培训学校,以合作社为核心,以农民为中心,以教室为课堂,以田间为实训,理论加实际,聘请专家教授和优秀种植大户,对水稻种植户进行培训,着重解决种植户选种、集中育秧、除草、田间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指导种植户科学防治病虫害和施用肥料,推广新技术使用,宣传绿色、环保、健康的种植理念,引导和鼓励种植户相互交流与合作,使其以成熟的种植技术和与时俱进的种植理念成为新时代合格的职业农民,每年开展培训十次以上,聘请专家20余名,经过培训的农户达600余名。

接下来,段照还计划在水稻的生长、施药、收割、秸秆利用和大米加工等方面加强与母校的合作,他的一本“新农经”念得越来越活。

唐云云:“云”端逐梦,助富乡邻

2.jpg

唐云云在果园里开直播

1994年出生的唐云云,自小生活在农村,家乡优质特色的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却卖不出好价钱。唐云云心里很不是滋味。

2011年,刚入校的唐云云了解到当地大力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在园艺学院学习的她暗暗下定决心回乡创业。除了学习农业种植技术,她还选修电子商务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先后在大庙口、水岭等地承包田地120多亩,种植红薯、沙田柚、冰糖橙、黑老虎等农作物,带动贫困户一起通过开展农业种植增加家庭收入,积累了大量创业的经验。

“我大学里面学的专业,主要是农产品跟电商的一个结合,广阔农村,我觉得一定可以有自己一片天地,毕业后,我就选择回来了!”唐云云义无反顾选择了回乡创业。

从引进冰淇淋红薯,种植60亩起步,到建立“云妹子特产屋”网上店铺,专售红薯系列产品等家乡土特产。唐云云购置设备、完善设施,开展红薯产品附加工,生产纯手工芝麻红薯片、地瓜干、红薯糖、红薯淀粉等红薯系列产品,采取“电商+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了一条年产值过500万元的红薯系列产品产销链。

“吃水不忘挖井人,创业有成不忘根。”唐云云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开始思索如何带动周边老百姓改变落后的时候状态。在多次赴外地学习,借鉴他人经验,唐云云开始尝试采取产业与电商结合的模式发展种植业。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从“畅销”变成了“滞销”,许多果蔬面临烂在地里的危机,农户一年到头的辛苦将付诸东流。得知情况后,唐云云积极发挥电商优势,采取“电商+直播”模式,迅速开展“战疫助农”活动。她到农田里拍视频短片和直播,点击量达到上万,产品介绍、粉丝互动,堪称一线流量主播,订单刷屏,仅新鲜红薯就出售10万斤。

也正是在唐云云的带动下,直播助农在东安县“火”了起来,疫情期间30多家实体店开通网络直播销售,一些东安鸡实体店、养蜂农场、残疾人创业基地等通过直播的模式销售出了许多滞销产品。

此外,唐云云还按照“企业+基地+贫困户”“前店+后厂”“线上+线下”模式,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扩大规模,先后与大庙口镇、水岭乡两地60多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建立合作关系,免费赠送种苗,带动贫困户一起种植冰淇淋红薯、沙田柚、冰糖橙;手把手向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引导贫困户把红薯加工成纯手工芝麻红薯片、倒蒸地瓜干、冰淇凌红薯淀粉等红薯系列产品,以提高经济价值。

“村民变股民,个体变集体,我们和老百姓形成了一个集体,一起致富,我们很期待乡村振兴大未来。”唐云云如是说。

时间为证,岁月为名,这一颗颗播散到广袤田野的青春种子,必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绽放芳华。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