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时间: 2022/06/17   作者:肖静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本网讯(研究生院 肖静)为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学校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6月11日开展了2022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共邀请4位校外专家、4位校内专家做主题报告,我校近两年新增博士、硕士生导师参加了线上线下培训学习。培训包括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研育人与乡村振兴、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与质量、导师的责任与使命、研究生心理教育、导师经验与体会,新的起点和责任以及我校研究生教育规范及要求八个主题。

副校长曹福祥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希望此次培训能给新聘导师带来一些启发,树立一份责任,坚定一个信心;新聘导师要珍惜学习机会,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的角色,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健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执行主编周文辉、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娟4位校外专家们结合多年培养研究生和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围绕研究生教育的政策和形势、导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相关案例分析等主题作了报告,报告主题鲜明,信息量大,启发性强。

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佳,经济学院李明贤教授、刘春林教授分别就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体会、导师的责任等方面作了交流,强调导师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要善于不断学习,明确研究生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担起导师的责任。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就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对导师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对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了阐述。

本次培训安排的授课内容充实、实用,具有较强的时代性、政策性和针对性。会后,参会的导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内容充实、接地气,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今后将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当好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