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励志】端正态度 认真做好每件事——访我校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思媛同学

时间: 2019/03/05   作者:赵星雅 奉如萍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人物简介

罗思媛,2014级食科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三班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获校级“三好学生标兵”“学习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

“学姐,您连续三年来学习成绩排名班级第一,总排名年级第一,有什么诀窍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当校报记者采访罗思媛时,她笑了笑说:“要想学习成绩好,那就是端正态度,认真做好每件事。”

在罗思媛眼里,认真的态度就是像电脑扫描一样不放过每件事情。

在同学眼里,罗思媛就是“超级认真”的学霸。对于罗思媛来说,课堂45分钟犹如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是她与时间的博弈。罗思媛是班长,在学院和社团也有工作,平时比较忙,所以她更重视课堂上的学习。上课时间,她必须时刻全神贯注,时刻保持警惕,生怕稍不小心,老师讲的一个知识点就被自己漏掉了。当然,课堂的45分钟还远远不够。

罗思媛喜欢记笔记。每学完一章书本知识,她都会挤时间再细致地复习一遍,不放过每一个生词和课本下的脚注;她会把老师讲的重点和自己重新读书理解的知识全部誊写到笔记本上。每个学期下来,罗思媛都会留下一个密密麻麻写满文字的笔记本。

到了大二,罗思媛开始跟着导师在实验室做研究,院里的工作只增不减,罗思媛实在没有大量的时间去整理每一章零零碎碎的知识。这个时候,是坚持还是放弃?罗思媛说,人是会变通的,所有的事情不是非此即彼。她把重点和提纲写在手机备忘录上,自己在脑海里冥想答案更是事半功倍。罗思媛用她认真的态度打破了时间的局限。她认为,任何事情都有解决的办法,前提是我们必须端正态度。

罗思媛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她还尽可能的带动大家一起学习。罗思媛在大一时担任班长,她十分关心班级的成绩。临近期末,罗思媛还会把自己整理的笔记分享到班级群里。以前是手抄笔记,现在是电子档的笔记。她会把班上同学不懂的难点和疑点收集起来,首先是自己看能不能说明白,实在不行就百度,最后询问老师,争取让班级的每个同学都弄懂。

室友叶子青说:“每次到期末,我们寝室就成了简易的图书馆。”我们了解到,出现这个奇怪的局面有罗思媛一部分原因。罗思媛大部分工作需要电脑,带电脑去图书馆再回寝室这一来一回既浪费时间又比较累,而且临近期末图书馆位置资源也严重缺乏,所以她就选择了在寝室学习。刚开始,大家都以为她坚持不了多久,毕竟寝室或多或少总是有杂音,没想到最后大家被她沉迷学习的样子潜移默化了。现在她们寝室都已成为了一个小型自习室。

在生活中,罗思媛与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同学王馨颖说:“在学习的时候,她认真的样子很迷人,在生活中她又是一个暖心的小班长。”在班级篮球比赛时,罗思媛会买水送给打比赛的同学,为他们呐喊助威;每次需要安排同学去开会,遇到与自己专业不相干的讲座大家都不太情愿去,罗思媛总是会一一沟通。罗思媛认为任何学习都是彼此关联的,就像数学和语文一样,虽然两者是截然不同的科目,但是两者又有关联:做数学题时你必须借助语文上的理解能力看懂题目,做语文阅读题你也要有做数学题时清晰的逻辑思路。为了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四年中罗思媛举行了四次大规模的班级聚会,每次聚会班上的同学和班主任都会到场。不仅如此,在院级的辩论赛中,每次都不用安排,同学们都会积极地去旁听。

思媛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十分感兴趣,大二下学期她开始参加各种专业赛事以及开展专业研究,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创新产品-谷蔬蛋仔”项目参加了2017年“正大杯”全国高校学生禽畜产品加工比赛。此时,正是长沙最热的时候,罗思媛和团队成员每天穿梭于实验室和寝室之间。由于鸡蛋仔的调味和外观没有具体的数据可以分析和模仿,她们只能一步步尝试。最终她们在鸡蛋仔的原材料中加入适量比例的玉米、番茄、芹菜等果蔬,使得它的味道更加鲜美、色彩更加艳丽、营养更加全面。罗思媛说,这次比赛最遗憾的就是时间比较紧,如果时间比较充裕的话,他们肯定还有更好的创意。事实证明,所有忙碌都是值得的,团队的“创新产品-谷蔬蛋仔”项目获得了2017年“正大杯”全国高校学生禽畜产品加工创意大赛三等奖。此外,罗思媛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论文共计5篇,目前她已被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罗思媛说:“未来还有很多未知的挑战,但我时刻认真准备着。”

(学生记者 赵星雅 奉如萍)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