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农大博士团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我校2018年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 2018/06/25   作者:王薇薇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7月中旬,由农学院、动物医学院、商学院、园艺园林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理学院、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教育学院等11个学院的12支博士服务团,分别前往洪江市、安仁县、凤凰县、防城港市等多地开展科技服务。

博士服务团采取实地调研、博士讲坛、现场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博士服务团成员的专业优势和整体合力,将所学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应用到社会实践中,为当地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智力支持,解决了目前存在的发展困境,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和发展现代农业。

基层调研 为农户解难题

农学院博士团前往怀化洪江市,走访了洪江市典型示范村茶溪村、健康村以及扶贫村堰桥村,察看当地的种植环境条件,种植品种等情况。农学院博士团此次考察取样的种粮大户共有4户,平均种粮面积在100亩以上,都处于山区,地势复杂,不能推广全自动化种植。农学院博士团对种植的品种、收益情况、机械化程度、土地流转情况、劳务用工、农药化肥使用、农业保险购买等各详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并且在田间查看了新品种百亩高产示范村的水稻生长情况。

 “请工人一天要120元,还要管三顿饭、一包烟,关键是还请不到人”“一亩田能收800斤谷子”“60亩田一年只能赚几万块”,面对这一连串的数字,陈光辉教授率博士团“对症下药”、为农民“开处方”,针对水稻种植请工难、成本大、有效穗少等问题,适时提出轻简化栽培、改人工手动移栽为抛秧、山丘农田小型插秧机作业、对分蘖能力弱的水稻品种合理密植,增加田间基本苗等建议。

园艺园林学院博士团赴广西防城港市,在防城港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金花茶产业及上思县农业及畜牧发展等领域进行调研指导。在位于上思县的柑橘基地里,符红艳和博士团里其他成员一入果园,就看到了柑橘果实上诸多的黑褐色斑块。他们判断,这是柑橘锈壁虱所造成。符红艳建议,在果园中套种绿肥或藿香蓟,增加其天敌数量,在高温干旱的盛夏,采用树下覆盖杂草,来提高果园湿度,控制锈螨的发生。同时,喷洒石灰硫黄合剂、杀螨剂等药剂。

 赴湘西凤凰县的园艺园林学院博士团先后走访了千工坪镇胜花村、麻冲乡竹山村、山江镇新光村等5个重点贫困村,针对各村部的技术需求,结合成员专业方向,在当地开展了特色水果猕猴桃与懒汉梨高效栽培、特色中药材高效栽培、农作物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等20余场培训讲课。同时,综合凤凰县当地农作物种植结构的分布及喀斯特地貌的特殊性,选取适宜当地发展种植的新品种作物,和效果显著的新农资发放给当地村民,促进品种更新更换,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访猕猴桃、懒汉梨种植基地,实地考察种植环境和种植情况,对种植户的疑难问题进行指导。

一线指导 促当地产业发展

赴怀化溆浦、永州蓝山的教育学院博士团深入调研了当地的养殖基地,旨在寻找原生态黄牛养殖基地,深度挖掘黄牛产品价值,以“品牌营销”和电商营销相结合的形式扩大黄牛产品销售渠道,达成供应原生态黄牛原材料的合作协议。从而带动溆浦县扎水塘村的养殖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当地农民早日实现产业脱贫。

 “农旅融合发展是家庭农场的一条特色化发展道路,也是农民返乡创业的一种可借鉴的模式。”商学院博士团成员在调研永州市江永县“旭日升”家庭农场旅游产业时谈到。早在2014年,我校“三区”科技专家就深入江永县开展管理咨询服务,根据旭日升现代家庭农场的种养面积和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商学院的农商特色学科,为江永县旭日升现代家庭农场的发展在经营管理方面提出建议,形成了“互联网+标准化农业+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此次再次来到江永县,博士团成员建议旭日升家庭农场能够在产业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上继续努力,在特色产品与服务品质上能更上台阶,在宣传与口碑推广上加大力度,将农场打造成现代休闲农业综合体,为江永县及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现代化的休闲观光农业活动场所。

此外商学院博士团还为当地3家知名农企及电商扶贫“会诊把脉”,博士团成员指出江永县电商扶贫存在农副食品生产作业标准化有待推行,因手工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农产品制作流程多为传统工艺,缺乏高效的自动化生产,难以实现规模效益等问题。博士团专家表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突破小作坊式思维,加快步入自动化、标准化的生产之路。

科学院博士团来到江苏泗洪县,针对当地人工鱼塘养殖密度较大;水体相对封闭,自净能力较差,有富营养化现象;水产品深加工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较低;产业链不完整,特色产品宣传力度不大等问题,提出要紧抓结构调整主线,找弱点、补短板、强优势,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整体目标,坚持生态富民的原则,持续打造泗洪特色渔业等建议。博士团成员表示,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水产品电子商务,重点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渔业电商企业等促进水产养殖全面发展;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紧抓生态富民主线,努力实现水产大县向水产强县迈进。

出谋划策 为乡村生态发展支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水污染尤为突出。资环学院博士团以“基于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水环境河长制实施”为主题,走进湘西永顺县西歧乡开展“河长制”实地考察调研、科普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4天时间里,队员们先后走访了西歧乡的7个村落,通过问卷调查、采访笔录等形式与村民们进行零距离交流互动,全面了解当地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及农业发展状况;采集了大量的水体和土壤样品,综合考察了当地的环保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永顺县乡村环保以及产业发展提供参考。走访结束后,团队博士生开展了有关乡村农业发展的宣讲活动,其中在农业生产与环境协调发展方面,让村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不仅要大力发展农业更要注重水土生态保护。

工学院博士团走进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教育、基层干部培训、指导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工作等社会实践活动。芷江侗族自治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条件与人文历史资源,在生态旅游开发上具有巨大潜力。然而,芷江侗族自治县至今仍存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污染严重等问题,使当地经济发展陷入困境。为此,工学院博士团成员王辉教授为全县涉水基层干部进行水生态文明建设培训;团队其他成员下到芷江县各政府部门,收集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等方面的资料,并编写成相关总结报告,指导芷江侗族自治县顺利完成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此次,“水生态+”博士团为芷江县构建“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水生态文明格局提供了合理的建议,为“助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水生态和平名城”贡献了一份力量。

(图/文 研究生工作部 提供 整理 记者 王薇薇)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