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军绿色】军训 开启成长路上的一次精彩飞跃——2018级新生军训纪实

时间: 2018/10/15   作者:段心晖 王炫茹 李若杏 杨博坤 黎鑫宇 孙兆岳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914日,农大的新生迎来了大学生活的第一堂必修课--军训。同学们怀着期待的心情,身穿整齐的军装,迎着蓝天白云下飞扬的五星红旗,伴着教官清脆的哨声,开启了成长道路上的一次精彩的飞跃。

赤日当空,在农大的校园里,新生军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绿茵场上,同学们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真正的战士,在教官手把手的教导下严格训练,短时间内,他们达到了准时出操、准时训练的标准。当然,这样的成果也离不开新生们一天十小时的高强度训练。

训练场上洒汗水 磨炼意志助成长

在训练中,高温酷暑给军训工作带来不少困难:有的学生因为高强度的口号训练哑了嗓子,有的学生被灼出了大片大片的红疹子,还有的学生在训练场地上晕倒了。但他们不愿意请假离开训练场地,凭借坚强的意志,稍有好转便坚持训练。在这14天里,新生们的步伐由凌乱变得统一,肤色由白皙变得黝黑,目光由迷茫变得坚定;助班们由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如今的游刃有余,空空的背包被防晒霜、卫生纸、塑料袋挤得满满当当,脖颈后白皙的皮肤红了一大片;教官们的嗓音由雄厚嘹亮变得嘶哑,绿军装下的手臂上黑白界限更加分明了。农大校园里绿茵茵的草地和橄榄绿的迷彩军装相互辉映,让农大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因军训而张扬起来的蓬勃朝气。

再苦再累 也要坚强地做一个好兵

“脚跟靠拢并齐,两腿挺直,小腹微收,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田径场上同学们正在按照教官的口令站军姿。

军训内容包括队列训练,战术训练,射击训练和理论讲座等。队列训练是军训必修课之一,其中站军姿又是队列训练中最基本的一项。标准的军姿动作要求是:两脚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夹紧,臀部收缩,小腹微收,挺胸抬头,双手自然下垂,五指并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关节处,中指贴于裤缝,下颚微收,脖颈挺直,两眼平视前方。这些要求看似简单,但是要站得标准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身体长时间保持紧张状态会产生疲惫感,再加上天气闷热,学员们头上顶着炽热的太阳,脚下踩着滚烫的水泥地,热意穿透橡胶鞋底直达脚心,新生们不一会就满头大汗了。时间稍长,有的学生就受不住了,开始轻微地摇晃。“站军姿时丝毫都不准动!虫子咬了,汗迷了眼睛也不许动!需要调整时打报告!”教官巡视时严肃提醒道。有好几次,记者看到有同学差点就要往前倒或往后仰了,但他们咬咬牙还是挺过去了。

休息期间,记者和2018级园艺学院的新生丁雨馨聊了一会儿,她的后颈和手臂上的皮肤被太阳灼伤成了暗红色,她说:“从穿上军装的那刻开始,我就告诉自己,我现在是一个兵了,于是在心里暗暗发誓:就算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来,做一个好兵。”休息场地的另一边,助班在整理水杯,教官在纠正个别新生的姿势。经过简短的休整,训练的队伍在阳光下重新融合成了一条条笔直的线。

军训进行到打靶环节,全体学员徒步行军五公里到靶场,整队列、领弹匣,跑步至靶位前等待,靶场上严肃的气氛更甚于训练场。教官反复演示动作要领,手把手地指导每一位同学调整姿势,保证打靶训练安全有序地进行。

我校使用的打靶枪是56式半自动步枪,这一批步枪是从当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退役下来的,斑驳的痕迹诉说着英雄们的故事。新生们手握略显陈旧的钢枪,仿佛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一股保家卫国的豪情油然而生。上午九点,打靶练习正式开始,同学们根据教官的动作示范,右眼通视缺口和准星,使准星尖位于缺口中央并与上沿平齐,指向瞄准点,将眼睛、瞄准器以及标靶连成一线就可以进行射击了。“动作要领看似简单几句话,想要熟练做好却有着极大的困难,不经过练习连枪都无法端稳,更别提精确射击了。”21连教官王鹏说。虽然天气不算炎热,但同学们豆大的汗珠直从额头流下。“本以为开枪挺简单的,但真正持枪瞄准的时候手都在颤抖,这次打靶训练,刷新了我对军人的认知,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为国家的安定献出自己的力量。”工学院的肖宏说。

空气中的火药味,震耳欲聋的枪声,击发时枪托抵在肩窝上的巨大冲力,让大家体验到军营生活的快乐,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员们都认为军训很苦很累,但他们又觉得,这种艰苦的人生体验是一个锻炼意志、战胜自我的良机。艰苦训练后气势恢宏的检阅仪式更让他们自豪,内心充满了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

军训教官 带你迈好“青春正步”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带训教官都来自我校纠察队,他们经过层层选拔以及暑假集训,最终成为正式的带训教官。与往年带训不同的是,今年恰逢我校建校115周年校庆,所以带训项目较往年有所增加。    

东田径场上,带训徒步方阵的教官廖恩正在训练新生,短短的50米跑道,方阵队伍在烈日下走了13遍,“一起走一遍”“再来一遍”“走到前面国旗杆前”,入耳的都是教官要求齐步走的命令,高强度的训练和灼热的阳光让女孩们眉头紧皱。终于,紧绷的弦断了,18级信息学院黄鑫忍不住抽泣了起来,“哭什么哭!穿上这身军装就没有男女之分,没有特权!谁都不许哭鼻子!赶紧把眼泪擦干!”廖恩大声训斥道,黄鑫强忍住眼泪。休息的时候,廖恩站在队伍前严肃地发问:“你们知道为什么穿着军装就不分男女,不可以流泪吗?”“不知道。”学员们迷茫地摇了摇头,“那是因为你们的军训服上有肩徽!那代表国家对人民军队的信赖和依靠!如果戴着肩徽的你们流泪了、软弱了,谁来保卫国家?谁来守护人民?”廖恩接连发问,铿锵有力的声音让新生们陷入了沉思,“穿上军装的人不允许软弱,我希望你们记住。”他的话音刚落,黄鑫就抬起了头,眼神里充满了坚定,“报告教官!黄鑫请求继续训练!”她大声地说。

21连的连长王鹏用着嘶哑的声音带领新生们练习正步走。“队列当中不要有太多的小动作!” 王鹏一遍又一遍地为新生示范动作,纠正每一个小细节。只见他左手扶住一位学员的肩膀,控制其上身保持不动,右手推动学员的手肘前后移动,让新生记住摆动到合适距离的感觉。“不要小看这些简单的动作,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做到整个连队动作整齐划一,一个人出了一丁点错误,就会影响整个方阵排面的视觉效果,所有人都给我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王鹏叮嘱道。

“哒!哒!哒!”那是学员们整齐的步伐踏在水泥地上发出的声音,经过一天的严格训练,学员们终于能将正步踢得齐整。太阳西斜,阳光将学生和教官笔挺的身影拉斜,新生列队站好,准备下训吃饭,这时,商学院营长张昊说:“今天是我们营朱美琴学员的生日,我们一起为她唱个歌,祝她生日快乐。” 在军训场上,一阵悦耳的生日祝福歌传入耳中。歌声在嘈杂的口令中显得格外动听,烈日也隐入云中,变得温柔起来。下训后朱美琴向记者感叹道:“当教官和所有的伙伴为我唱生日歌的时候,我的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但是我拼尽全力把眼泪憋了回去,因为教官说过,只要穿着军装,我们就不能流泪。”

在教官的严格指导和学员们的用心配合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军训队列训练达到了动作整齐划一、学员精神饱满的要求。齐步走、正步走、齐步变正步、解散、集合及分列式等预定训练科目在汇报演出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矫健的步伐,准确的口令,嘹亮的声音让现场的观众十分震撼。

军训只是大学生活的一个开始,但是学会的东西将会使学员们终生受用。军训不单是为了提高新生自身的身体素质,更是为了培养他们的团体意识和纪律意识。

在艰苦训练中,教官和学员们之间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检阅仪式后,教官们集合离开了,阳光下,新生们看到教官们离开的背影,不约而同地高呼“教官辛苦了!”然后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

军训虽然只有短短14天的时间, 但是给新生留下了宝贵的回忆。在这期间,汗水是苦涩的,收获是丰盛的,每个人都在慢慢成长。

(学生记者 段心晖 王炫茹 李若杏 杨博坤 黎鑫宇 孙兆岳)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