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一线】发挥农大职业教育特色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 2018/11/25   作者:喻诚 奉如萍 马佳琪 徐楠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admin   点击:

课后指导老师评课

本报讯(记者 喻诚 学生记者 奉如萍 马佳琪 徐楠)“通过近一个月的教育实习,我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立体、更直接的认识,作为即将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农大学子,我认为应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农业现代化服务中,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和思考乡村振兴建设问题。”在我校教育学院组织召开的教育实习总结表彰大会上,2015级英语教育班的龚婷说。

1115日,我校教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教育实习总结表彰大会举行。380余名学生奔赴湖南省13个农村与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实习。实习生需要开展听公开课、备课、上课、相互评课、班主任工作、班队活动、团体辅导等实习工作,最终以实习生优秀课汇报的形式展现出这些职教学子从学生到老师的蜕变。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作为农大学子更应该将全方位服务‘三农’作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新的使命。”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表示,希望通过教育实习,同学们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教育教学的实践技能,初步具有独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能够在实践中接受职业道德的教育和训练,体验和感受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自觉加强自身修养;能够深入调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学习教师在教学和管理工作等各方面的经验,提高自身素质;能够更好地贴近农村中等职业学校教学与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农村“一懂两爱”专业人才培养形成初步的认识。

我校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与乡村有着天然的联系。上个世纪80年代“职业技术师范部”成立之初,就定位于为农村职业学校培育专业师资,同时,开始设置“农村家庭经营”专业,为当时农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培育实用人才。“职业技术师范部”后来发展成为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并成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师资培训基地。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为县域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专业师资,为应对“三农”问题作出重大贡献。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乡村振兴成为重要政策主题,在此背景下,湖南农业大学主动开展了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拓展性教育实习就属于这一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改革的结果,人才供给的结构发生了重要的改变,具体表现在:农科类师范专业得到了强化,政策性公费中职师范生教育稳步发展;同时,鼓励和引导学生报考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和乡村小微学校的全科教师,效果十分显著。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