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外语教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 2019/10/12   作者:王丽珠      来源:人文与外语学院   编辑:网宣办   点击:

本网讯(人文与外语学院  王丽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外语类课程思政教育水平,推进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课堂育人功能,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实践教育各环节,人文与外语学院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参加课程思政相关培训;开展基层教学组织研讨,推进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参与承办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工作稳步进行中。

学院安排教师参加校内外课程思政相关培训和研讨会。参加了9月中旬学校教务处组织的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活动及9月底在合肥召开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专业课程融入思政教育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高级研修班,并计划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施策略、优秀案例与深化路径的同步集中培训。通过参加培训和研讨,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解发掘课程思政教育资源的新方法,指导课程思政实践。培训和研讨后,参训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汇报,同时,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多次研讨。

同时,学院组织教师申报“课程思政”建设相关课题。外语类课程既有与其他人文学科教育相同的思政教育方式,也有其独特之处。因此,开展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研究,有利于为外语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在湖南省教育厅指导下,学院积极参与承办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为全面提高湖南省外语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使各类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动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

人文与外语学院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既是学院全面贯彻实施《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体现,更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向纵深推进的积极探索。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