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团队】每时每刻 做有温度的人——访我校“美食美客烘焙中心”项目团队

时间: 2018/03/15   作者:刘嘉 妤刘汁 奉如萍 邓润材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团队简介:“美食美客烘焙中心”项目是集烘焙+鲜奶+创业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创业项目。该团队由我校学生罗云方、毕梦婷、刘光明、李嘉豪等30人组成,指导老师是张喻博士。项目团队于2014年成立。3年来,团队荣获了长沙市创业孵化挑战赛一等奖、湖南农业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曾被授予湖南农业大学校级优秀创业团队称号。

“美食美客烘焙中心”项目团队的实体店铺在学校的12318。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由团队成员们亲手制作的无添加蛋糕、饼干;在这里,你可以学习到最先进的烘焙技术和超有创意的DIY蛋糕制作;在这里,你可以结识到一群有温度的人。这些人,为了创新技艺,在实验室里不断摸索,为了做好公益事业,每时每刻都使出浑身解数。

团队负责人罗云方说:“想要让烘培中心持续发展,我们得在掌握熟练的烘培技术基础上,去创作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产品。”目前,项目产品主要有6,分别是:椰奶小方、玛格丽特曲奇、裱花曲奇、木糠蛋糕、木糠杯、丹妮奶酥。虽然网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甜点的制作教学视频,但是想要制作有特色的产品就得不断摸索。

“椰奶小方”就是团队的第一个成果。制作”椰奶小方“的原材料比较简单,主要有椰浆、玉米淀粉、糖等,可越是简单的材料,制作过程越困难。首先要把淀粉和椰浆按一定比例混合融成糊状,然后再用电磁炉加热,加热的过程中还得不断调温、不断搅拌,直至变成固态,椰奶小方才算完成。整个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温度随面浆的粘稠度不断改变,搅拌的方式还得由内向外,搅拌的速度也要慢慢加快。第一次制作的时候,成员们在搅拌方式上没有太在意,导致粘锅,刚开始他们以为是温度没有控制好,又尝试了好几次,直到最后降到使面浆成型的最低温度时还是粘锅,他们只好带着问题去请教指导老师。在张喻老师的指点下,他们明白了问题的根本原因:电磁炉的工作原理是从内向外慢慢发热的,那么搅拌面浆的方向就得从内向外。研发部毕梦婷说:“第一个椰奶小方做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站了有78个小时了。”

在开拓市场方面,成员们也花了不少苦功夫。在校内,团队成员们通过举办晚安电影、双十一单身派对、创业沙龙、烘焙小课堂、甜美圣诞等特色活动,扩大团队的校内知名度。同时他们利用美食美客烘焙中心公众号建立了校园烘焙商城,关注这个平台的粉丝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食品下面留言,也可以通过平台定期推文了解日常的营养搭配。在节假日或者产品销售淡季,成员们会一起推广公众号,开展现场促销活动。在校外,他们通过与一些商家合作,给商家铺货,让商家帮助销售,来拓展销路,实现增收。他们也与一些学校合作开设烘焙培训课来获得更多的公益金。

到现在为止,团队成员们已经办了数十次大型的爱心义卖活动了。当记者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义卖活动时,成员们说:“每次义卖都很深刻。”因为他们的食品不含任何添加剂,所以食品的保质期并不长。每次开展爱心义卖活动的前期,成员们都得加班加点地制作最新鲜的食品。因为他们主要卖的是早餐,熬夜过后,他们还得早起搭好棚子,摆好食品。很多成员当时做完产品就直接累趴在桌上了。第二天义卖的时候,每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奋力地叫卖,积极地拉拢顾客。只有最后收摊的时候,他们的脸上才会露出疲惫。“我真的很感动,能有这样一群热衷公益的伙伴们。”罗云方感慨地说。

美食美客烘培中心项目团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而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在齐心协力地做着同一件有温度的事。那就是把这个项目继续做下去,让“每时每刻”去做公益的理念一直传承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们,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来帮助更多的人。

(学生记者 刘嘉 妤刘汁 奉如萍 邓润材)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