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不青春】数学建模 点燃思维的花火——我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团队侧记

时间: 2018/05/15   作者:冯海燕 敖丽娇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近日,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的2018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由我校理学院王访、李绪孟和刘圣勇老师分别指导的3个参赛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许建开、伍朝华两位老师分别指导的参赛队获得国际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世界上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其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技术等众多领域。在竞赛的4天时间里,参赛选手需要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对参赛选手数学思维的考验,更是对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的考验。只有真正有毅力懂得坚持的团队才能走到最后。

    成功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理学院2015级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陈宣霖所在的团队是一支有着多次校赛、省赛、国赛、美赛比赛经验的团队,但对于这次竞赛,他们依旧不敢掉以轻心。在备赛期间,陈宣霖和团队成员朱可馨认真研读往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者的论文,总结他们的优点再加以利用,搭建了属于自己的论文模板,为后期的论文撰写工作减轻负担。团队成员朱可馨主要负责论文的翻译,为了提高论文翻译的质量,朱可馨查找了很多竞赛资料,要是遇到了论文中有可能用到的关键词、好的句式、好的表达方法,朱可馨总是会立刻拿出自己的记录本并仔细地记录。陈宣霖说:“我们团队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缺了谁这个团队都不会完整,每个人都在专心地为比赛做准备。”

    越过这个坎坷,前面就是平原。数学建模不仅仅考察选手们的解题能力,更是对选手们数学思维的一种考察,其目的是让选手们能够运用数学的思维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次竞赛的第三天晚上,陈宣霖所在的团队进度虽然比较乐观,但是仍然有很大的阻碍有待攻克。“由于刚开始我们建立的两个模型没有太多的创意,等到建立第三个模型的时候,就不知道怎么去创新了。”陈宣霖说道。后来,在与学长的深入交流中,陈宣霖想到可以把低碳的概念融入到评价体系当中去。创新点出来后,陈宣霖非常兴奋,整晚都在思考要如何去完善碳交易和碳币的概念,结果凌晨两点多都还没有入睡。陈宣霖说道:“大赛的前几天可能会一直坎坷,看不到前路,但是一旦越过了这个坎坷,后面将会是一片平原。”

    参赛一次,受益终身。信息学院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余政泽所在的团队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了国际二等奖。他说:“数学建模大赛就好比一个练兵场,它涉及广泛,包罗万象,教会了我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指导我找到了学习的方向。”在数学建模的竞赛过程中,选手们的能力渐渐地得到了提高。面对知识盲区,选手们学会了如何在短期内快速学习和领悟新的知识并加以运用。在为期4天的紧张氛围里,选手们学会了在高压下团结协作,齐心协力,朝着共同的目标奋进。每一次紧张的竞赛,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别样的体验,也正是这些经历,教会了大家成长。

    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老师王访在谈到建模时说:“数学建模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育人工具,一次竞赛将会终身受益,在这里只有真正做到目的与行动的统一,才能有所收获。以后,我们会加大培训力度,打造更多踏实、稳重的队伍,让学生们能真正享受比赛的过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数学建模是思维的交锋,是智慧的火花。这里是数学的宫殿,更是一个温暖的家,队员们热情似火,在这里书写着奋斗的青春。

    (学生记者 冯海燕敖丽娇)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