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团队】创业 失落失望不失方向——访校 “饭爱晨”项目团队

时间: 2018/04/15   作者:杜攀 张理 孙兆岳 沈复家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说起早餐外卖,打开百度搜索,很多都是“为什么没人做早餐外卖?”“早餐外卖和午餐外卖为什么冰火两重天?”等对于早餐外卖窘境的质疑与苦恼。我校“饭爱晨”项目团队却坚信这个市场的广阔前景,在2014年组建了核心团队,并于2016年在隆平高科产业园注册,成立了“饭爱晨”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该项目团队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俊廷、黄晨航,继续教育学院2015级学生胡逵、李岳峰组成。指导老师为动科学院老师、博士生导师黄兴国教授。“即使失败了也没什么,我们不怕失败。就算失败了我们的能力还在,何况创业是一辈子的事。”面对大多数人的质疑,负责人刘俊廷说,“饭爱晨”一路走来,失落与失望都有,但是,他们从未想过要放弃。

项目团队致力于“做一款营养健康的早餐”,在原料采购方面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但是这也就意味着高成本。“起初,我们没有完整的物流链,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定价相对较高,销量由此受到了限制。”负责采购的黄晨航说。团队成员们从节省原料及加工开支上着手,本着绿色健康的原则,通过实地调查问询,联系各地的供货商,最终找到了采用中央厨房统一提供食物的解决方法。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厨师的培训成本,加快了流转效率,还增强了“饭爱晨”旗下餐品的多样性,新产品老坛酸菜包、芝麻红糖包、鲜笋猪肉包等各色花式包点套餐,令人垂涎。

“‘饭爱晨’公司现阶段主要做两大工作,一是加强与其他公司的合作,提升我们产品的多样性;二是发展线下的实体店。”刘俊廷说,这也是团队积极应对在加工和配送环节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

在产品加工方面,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来讲,要想拥有自己的工厂去加工产品是不现实的,首先在硬件设施、技术水平和食品配方方面就远远不及老牌食品加工厂,而且在成本方面也很受限制,所以寻找代加工厂不失为最好的选择。项目团队最终与正大集团取得了合作机会。“我们依靠他们的现代化的食品加工厂,他们则凭借‘饭爱晨’在农大的品牌效应,互利共赢。”

供货跟上来了,配送也不能松懈。胡逵负责打理网络平台,他说:“外卖配送时间的把握是一个较大的问题:送早了学生没起床,送迟了又都去上课了,导致用户体验不好,回头客不多。”于是负责人刘俊廷就决定要发展互联网销售平台和线下实体店相结合的模式,并在2018年开设线下实体店。“当然,实体店的选址也是有讲究的,经过很多次的市场调查,我们发现,在拐角处的店铺的成交率是相对较高的。” 刘俊廷说。

“经过加工的产品,怎样才能保证客户在口感上的享受呢?” 产品硬件设施基础打好了,那就要充实产品的内核了。面对质疑,团队多次去到长沙各大餐馆酒楼调研,与厨师们深入交流,研究如何做出既美味又营养的早餐,甚至为了让一颗白煮鸡蛋达到最佳口感,都要反复尝试十几种烹制方法。

在定位产品的适销人群时,考虑到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众口难调,不可能面面俱到。刘俊廷说:“我们做产品肯定是会面向大众的,做符合大众口味的食品,但是也会融合,比如湖南人喜欢嗦粉,广东人崇尚早茶,等等。要尊重当地的饮食习惯,打造兼具大众口味与地方特色的食品。”

当然,追求味觉享受的同时,“饭爱晨”团队始终秉承着“做一款营养健康的早餐”的初心,积极地探索如何将产品做得营养健康,在食品科技的创新上,刘俊廷、黄晨航等骨干成员依靠食科学院的产品研发和动科学院的技术支持,在老师黄兴国的指导下,积极进行科研探索,开发出了一份营养表。这份列表详细说明了不同年龄、性别的人群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是他们在搭配营养早餐时的根据。“比如儿童需要摄入更多的钙、锌等营养元素;成年人的蛋白质要跟上;老年人要控制糖分和脂肪的摄入,不同人群不同需要,我们通过深入研究,实现早餐的最佳搭配。” 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地申请这项研究成果的专利。

如今的“饭爱晨”已经日渐茁壮。接下来,项目团队在生产方面会继续坚持他们的销售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提高公司在早餐外卖市场的竞争力。在营销宣传方面,他们会打造属于“饭爱晨”自己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文化的输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的确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营销手段。“但是这不意味着去无原则地炒作,经炒作出来的产品都是不长久的。”对于诚信经营,他们有自己的坚持。

实现“长沙早餐第一品牌,湖南高校一流食品企业”的目标一直是他们的奋斗朝向。的确,一路走来,纵使失落失望,他们也从未迷失过团队奋斗的方向。

(学生记者 杜攀 张理 孙兆岳 沈复家)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