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团队】从“新”出发 打造宠物保健“良方”——访佛斯特萌宠科技创业团队

时间: 2018/04/25   作者:谢泽洲 余平怀 王雪婷 吴静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近些年,随着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宠物食品的认识越来越深化,“处方粮”也作为一种新兴的概念进入到了宠物主人的视野中。“处方粮”,是指在普通宠物日粮的基础上,添加了某些特殊成分以起到保健或辅助治疗作用的宠物食品。例如:针对患有肥胖症的宠物设计处方粮,会通过降低日粮中脂肪含量,增加蛋白质及纤维素含量,使宠物降低能量摄入,达到减肥的目的。

    “佛斯特萌宠科技创业”项目团队研发优质处方粮的艰难过程让团队成员记忆深刻。

    “那段时间,大家每天都要去实验室伺候小动物们,几乎就是宠物们的‘小保姆’。” 团队成员谢文说。为了能获取准确数据,成员们需要每天定时对小宠物的生理情况进行记录和比较,如每日是否大小便,拉出来的粪便是否成型,尿液是否过黄等等。“在实验室进行数据比较时,最大的考验就是要克服宠物排泄物的难闻气味。”团队成员通过每天对小动物们的生理状况进行分析,不断对原料(蛋白质、油脂、水分)配比进行改进,最终找到了最佳配方。

    在生产“处方粮”时,团队成员需要克服机械设备常常出现调试错误的状况。膨化设备把产品要么生产得太“瘦”,要么就是太“胖”,达不到一个完美的“身材”。每次看到那些胖胖瘦瘦的“处方粮”,团队成员都哭笑不得。在指导老师文利新的指导下,团队成员经过反复试验和研究,最后才确定了宠物处方粮的具体配方和生产设备的相应条件。

    如今,“佛斯特萌宠科技创业”项目团队拥有两大“法宝”,一是生产专门针对猪、犬肠道健康和护理的处方粮。团队成员罗磊说,“如果小宠物不小心吃坏了肚子,使用我们的处方粮不仅可以治好小宠物拉肚子,还能对它的肠道进行护理。”二是肥胖犬用保健日粮。平时没事的时候可以给你的小胖犬减减肥。目前,这两项“绝招”都已经“修炼成功”,并且通过了中试,可直接进行生产。这些处方粮都具有营养均衡、材质精选、针对性强等特点,同时,这些处方粮低脂易消化的特性是国内唯一,这也是佛斯特产品的创新点。

    那么是不是当宠物生病时,宠物主人可以根据宠物病情“自行诊断”并购买“对症”的处方粮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处方粮具有与药物类似的作用,是一类根据宠物具体病情,严格按照动物机体的运转规律科学设计的专业性食品,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针对性,因此,一定要先由宠物医生充分了解宠物病情后,再开具处方。目前,“佛斯特萌宠科技创业”项目团队已经成功注册公司,并将在2018年举办产品发布会,进一步宣传推广公司产品。团队希望通过建设宠物健康与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三年内销售宠物日用粮一百吨的目标,将佛斯特打造成极具特色的一流品牌。

(学生记者 谢泽洲 余平怀 王雪婷 吴静)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