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信科学院召开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时间: 2020/06/23   作者:唐建林      来源:信科学院   编辑:网宣办   点击:

学习现场

本网讯(信科学院 唐建林)619日下午,信科学院党委在13604会议室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教育部近日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邵华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各专业教学组织与部门负责人、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副院长张林峰作中心发言,他从《纲要》的内容、思政教育的要素、思政教育实施的关键点与突破点、思政教育案例四个部分领学了《纲要》,并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从课程思政教育内容的真理性、教育主体的合法性、教育方法的艺术性作了教学分享,强调课程思政实施的关键点在于教育者的意识与自觉,思政元素的挖掘要与课程教学内容密切相关,要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过程,实现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的无缝对接。

学校“卓越教学奖”获得者、计算机系主任王奕老师作了学习分享,认为课程思政成效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教师,《纲要》的颁布有助于激励和带动广大教师树牢课程思政育人理念,提升育人能力,既当好知识传授的“经师”,又做好价值引领的“人师”。

院长朱幸辉强调,教育是国之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计算机、信息相关专业教学有华为、5G芯片等许多好的思政类事例可以借鉴,要充分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元素,让课程思政如盐入水,润物无声。

邵华总结表示,《纲要》的颁布是党和国家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学院上下必须切实加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心在院系,成效在学生。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学院下一步要在提高思想认识、厚植家国情怀、提升教学能力、有机融入融合、浓郁教研氛围、完善运行机制六大方面下功夫,让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