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讲话为湖南发展提出的“三四五”要求

时间: 2020/10/19   作者:      来源:公法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李燕凌

9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101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讲话为湖南发展提出的“三高、四新、五点”要求,提出如下学习体会供大家参考。

对“三个高地”战略定位的理解

“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体现了当前与长远、全局与一域、目标与路径、机遇与责任的有机统一,体现了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打造“三个高地”:就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把先进制造业这张名片擦得更亮,让湖南成为全国有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引领区;就是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让“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永不落幕,把湖南建设成创新人才加快聚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先进省份;就是要立足湖南、放眼内陆、胸怀全国、走向世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争先,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中走在前,让湖南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前沿。

对“四新”使命任务的理解

担当“四新”使命:即“新路子”,就是要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走出一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共建共享的路子;“新作为”,就是要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上添活力,在以新基建为引领扩投资上拓空间,在繁荣城乡市场、促进居民消费上挖潜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上开新局;“新担当”,就是要进一步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切实担当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的战略腹地,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贡献力量;“新篇章”,就是要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以湖南一地一域的繁荣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对“五项重点”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湖南提出五项重点任务,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等重要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切合湖南发展的实际,是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的深化细化具体化。一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主题。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必由之路、潜力所在。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既是鲜明底线、又是不懈追求。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担当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责任;四是民生发展和维护稳定的重大任务。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既是目标、也是前提。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五是传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是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要立足湖湘文化底蕴和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优秀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